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大庆外围油田新招破解油层堵塞难题

日期:2020-12-28    来源:中国石油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8
0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七厂 大庆油田 日产油

中石油大庆外围采油七厂科研人员试验了一项新技术——生物环保酶降黏解堵技术。截至12月23日,完成低产低效油井治理30口,阶段累计增油2515.6吨,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为大庆外围油田挖潜力保稳产再添一项新的技术选择。

生物环保酶是运用基因工程、生物工程、细胞工程等现代技术,提取的一种基质为蛋白质的生物催化剂。它可以改变地层岩石的润湿状态,降低界面张力,减少原油流动阻力,对于原油中容易堵塞岩石孔隙的蜡质、胶质、沥青质有很好的降解作用,可以同时发挥解堵、驱油、提高采收率等多重作用。在试验室条件下,生物环保酶可使原油黏度降低48%以上。

“在实际应用中,这项技术增产效果非常显著。例如,7N257-S298井就是一口典型的低产低效井,这口井治理前日产油仅0.1吨,治理后,日产油提高到1.1吨。”大庆采油七厂工程技术大队工艺室科研人员卢冠涛说,“目前,我们全厂平均单井日产油为0.89吨。也就是说,现在这口井不但被救活了,而且摇身一变成为了高产井。”

生物环保酶降黏解堵技术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环保性。生物环保酶是一种生物催化剂,不会破坏地层的原始环境,这对于地层条件本就较差的外围油田来说,是非常有利于长期稳定开发的。而且生物环保酶对油井井筒、地面生产流程没有任何影响,无毒、无害、无腐蚀,不存在环保风险。这是一种有着良好应用前景的油井增产新技术。

“从阶段试验结果来看,这项技术经济效益优势比较明显。目前,我们已采取措施的井的阶段投入产出比为1:1.7,预计平均单井措施有效期能达到100至150天,最终投入产出比能达到1:2.7,这对大庆外围油田来说是一项很高的指标了。”这个厂工程技术大队工艺室科研人员王磊说。

下一步,科研人员将继续优化生物环保酶解堵措施工艺,摸索出单井或井组的施工工艺及施工参数最佳时机,最终实行措施井一体化设计,全生命周期跟踪,从根本上达到该措施精准施策,实现提质增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