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胜利钻井院一体化技术服务闪耀神木气田

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宁 陈曦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9
0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工艺 胜利石油 神木气田

近日,由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提供包括钻井液、钻头、螺杆、定向等技术在内的一体化服务的双34-55C5井顺利完井,全井建井周期18.5天,建井周期较邻井缩短了1.38天,提速效果较好,获得了甲方的高度评价。

这不是钻井院在神木气田获得的唯一褒奖。进入下半年以来,钻井院陕北项目部加强与中石油长城西部钻井公司合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针对甲方现场施工难点,充分发挥一体化技术服务优势,认真分析地层岩性,在钻头定制、工具组合、轨迹优化上精益求精,一线服务人员精心维护钻井液性能,为神木气田11口井顺利完钻提供坚强保障。其中,在双56-37C7井创造了长庆油田采气二厂神木气田区域气常规井二开最高日进尺记录,在双56-37C9井取得建井周期缩短3.67天的好成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下半年以来,神木气田开始逐步部署小井眼井,与常规井眼井相比,由于缺乏对地层、钻具等对轨迹影响的实践认识,钻具组合和钻井参数尚不成熟,施工难度相对较大。双34-55C5井是神木气田双34-55井组首口大位移小井眼定向井,井底位移1339.51米,完钻井深3048米,最大井斜角36.74度。该井钻头尺寸为165.1毫米,钻杆尺寸为101.6毫米,环空间隙较小,给起下钻带来较大困难,后期摩阻大,同时存在上部地层井组间防碰压力大、中生界下部和古生界地层漏失等难题。

针对上述难点,胜利钻井院积极与井队结合,制定一井一案一揽子技术方案,通过快速改进钻头结构提高性能,实现了二开两趟钻,钻头使用效果在本区块达到领先水平;通过优化钻具组合,大幅降低滑动进尺比例,电测和下套管作业较为顺利;通过严密监控钻井液失水和固相含量,优化润滑性能,迅速高效穿过易漏井段,保证了井壁良好的稳定性,圆满完成施工任务。过硬的技术和持续优质的服务得到甲方高度赞誉,截至12月中旬,胜利钻井院已与长城西部钻井公司达成后续三个合作项目,为2021年进一步开拓陕北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