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2020年成为全球油气资产减记规模最大的年份

日期:2020-12-29    来源:腾讯证券  作者:崔斯特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9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资产 石油资产 油气需求

在这动荡不安的一年里,疫情及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引发了至少10年来规模最大的石油资产减记。在未来数年预期油价低迷的前景下,能源企业对成本高昂的项目逐渐失去兴趣。

一项分析显示,2020年前三个季度,北美和欧洲的油气公司总共减记了约1,450亿美元,至少是2010年以来前三季度减记资产最多的一次。这一总额大大超过了2015年和2016年(上一次石油危机期间)同期的资产减记,大约相当于这些公司总市值的10%。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西方主要经济体的企业减记资产的比例超过了多年来的水平。但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分析显示,在全球能源需求出现前所未有的暴跌之后,石油行业的减记规模超过了经济中的任何其他主要部门。

当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时,石油生产商经常会减记资产,因为来自油气资产的现金流减少。今年的全行业资产重估仍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一次,因为随着电动汽车的兴起、可再生能源的普及,以及对气候变化持久影响的担忧日益加剧,石油公司还面临着对其主要产品未来需求长期不确定性的担忧。

欧洲主要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道达尔公司都是最积极的削减者,占今年石油行业资产减记的三分之一以上。包括Concho Resources和西方石油公司在内的美国页岩生产商计入的减值比过去四年的总和还要多。这些数据涵盖了2020年前三个季度,不包括埃克森美孚最近宣布的第四季度至多减记200亿美元的计划,以及雪佛龙在2019年底削减的100亿美元。

毕马威能源业务主管梅厄(Regina Mayor)表示,减记不仅表明资产短期价值缩水,也表明许多公司认为油价可能永远无法完全复苏。

梅厄女士说:“石油公司们开始意识到,对化石能源的需求将会下降,而资产减记就是一个预兆。”

美国会计准则要求公司在预期现金流低于当前账面价值时减记资产。虽然减值不会影响公司的实际现金流,它可以通过增加相对于资产的债务负担来提高其借贷成本。公司也被要求将资产减值记为费用。

对石油行业来说,这次重新评估正值一个时代的结束。此前,人们认为能源供应短缺,促使人们争相购买包括美国页岩和加拿大油砂在内的化石燃料储备。他们收购的一些资产需要更高的油价才能盈利,而油价在本世纪初十分坚挺。但在美国的水力压裂法开采了大量石油和天然气之后,过去五年已经出现了两次油价暴跌,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最近一次涨破每桶100美元还是在2014年。

对长期需求的担忧加剧了化石燃料的供过于求,各公司表示,它们在投资领域变得更加挑剔。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各项目面临着更为激烈的资本竞争。英国石油、壳牌和雪佛龙称,公司内部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预期是其减值的原因。

英国石油公司(BP)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Bernard Looney)在6月份宣布资产减记时表示,该公司认为冠状病毒大流行可能对经济产生持久影响。“我们重新调整了油价预期以反映这种影响,以及为‘更好地重建’符合巴黎气候协议的世界而付出更多努力的可能性,”鲁尼说,他指的是巴黎气候协议的碳排放目标。

埃克森美孚去年11月表示,在当前市场限制的情况下,该公司一直在战略性地评估其资产的盈利能力,并将把部分资产的价值总计削减170-200亿美元。

这些公司减记的资产类型从美国页岩气地产到大型海上项目,再到无形资产,无所不包。

壳牌说,其减记主要与澳大利亚昆士兰Curtis液化天然气项目和大型浮式天然气设施Prelude有关。由于多年的拖延和成本超支,Prelude一直难以实现收入。上周,壳牌暗示将再次减记35亿至45亿美元,部分减记是针对其位于墨西哥湾的阿波马托克斯(Appomattox)深水油气项目。

美国中密歇根大学(Central Michigan University)会计学教授Philip Keejae Hong说,未来几年,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加剧,以及针对化石燃料的政策变化,可能会促使美国进一步评估油气资产根据美国会计准则产生未来现金流的能力。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或会削弱传统能源的资产价值。

Hong表示,“并不是一家公司做出了错误的举动。从长远来看,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威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