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油突破关键技术 助力开采石油中的“稀土”

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9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新疆油田 石油开采量

12月2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在北京召开了由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完成的《强非均质特超稠油开发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据了解,优质环烷基稠油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新疆准噶尔盆地稠油资源量10亿吨以上,环烷烃含量高达69.7%,为世界之最。该类油藏非均质性强、温度压力低、原油温敏性差,在新疆油田成功实现商业化开发之前,国内外皆无成功开发先例。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国内在陆相强非均质超稠油油藏动用、陆相强非均质性特稠油大幅提高采收率、火烧驱油等攻关方面几上几下、久攻不克。国际知名石油公司曾三次针对新疆油田特超稠油资源的开发进行过评估,均认为无法进行效益开发。

当天,由1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4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参与鉴定。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针对超稠油开发动用和特稠油强非均质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世界级难题,1996年开始通过多学科持续攻关,形成了适合陆相强非均质稠油开发热采理论技术体系,大幅度提高了采收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

该成果主要创新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创新了陆相强非均质多渗流屏障超稠油注蒸汽重力泄油技术,二是创新了陆相强非均质特稠油多相协同注蒸汽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三是发明陆相强非均质薄层特稠油蒸汽吞吐废弃油藏高温火驱技术。

该成果在新疆油田环烷基稠油资源开发中得到全面应用,已年产量400万吨以上稳产15年,增加可采储量2亿吨,保障了国家对优质环烷基稠油的战略需求,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成果已在哈萨克斯坦肯基亚克盐上、KMK等权益油田成功应用,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