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陆上最大气田稳产!苏里格气田连续8年超230亿方高产

日期:2020-12-3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张峰

国际石油网

2020
12/30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苏格里气田 长庆油田 钻探公司

截至12月23日,我国陆上最大整装特低渗气田苏里格气田,年产天然气达270.38亿立方米,产量占长庆油田年6000万吨油气当量的37%,占长庆整个气田总产量的60%以上,并以近两年净增35亿立方米的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连续8年有效稳产。

苏里格气田自2008年引入市场化机制开发建设以来, 首创形成的“5+1” 新型开发模式,突出了长庆油田的统一监管协调和气田各生产建设单位的协同配合,在政策执行、气田管理、企地协调等方面,从“一指用力”到“聚指成拳”,充分体现了管理创新的高效运行,也成为中国石油风险作业服务模式的典范。

面对今年提质增效发展的新形势,苏里格气田积极探索党建联盟新模式,紧密联合气田各生产单位,讲形势、深调研、找问题、议对策,让“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整个气区的思想共识,以及全体干部员工的行动指南。通过对标各单位全流程完全成本,优化顶层设计,从源头上实现投资控降,打通了技术向效益转变的关键通道。

苏里格气田大开发在“六统一、三共享、一集中”的管理模式下,今年组织开展了12次专题技术交流、2次现场调研观摩,长庆油田在地质研究、开发技术、生产管理、数字化等方面的专业特长,钻探公司在钻井提速、压裂改造方面的工程技术优势,道达尔公司致密气的先进理念及管理经验都实现了强强联手出佳绩。

苏里格气田历经15年的规模开发,以及探索与创新,攻关形成16项关键核心技术,成为攻克“三低”致密气藏有效开发的撒手锏。技术的交流、观念的融合,为集成创新提供了加速器,助推了气田高质量开发水平的持续攀升。

西部钻探苏里格气田分公司应用气田产出液乳化物分离技术,油气比0.213吨/万立方米,轻烃产量和油气比创历史最高纪录;川庆钻探苏里格项目部创造了苏里格气田上古生界直定井测试产量最高纪录;长庆第四采气厂持续推进水平井规模开发,今年擒获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水平井21口,平均无阻流量达到每天110万立方米;第三采气厂创造了中国陆上气田最长水平段和长庆气区最深钻井纪录,钻井井深达8008米,气田各项生产指标争优创先。

同时,苏里格气田以产能建设为龙头,以提高单井产量、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实现由规模建产向效益建产的大转变,全面推行多层系大井组立体部署,积极推广实施水平井规模建产,天然气和轻烃产量开创了近年来最好的生产形势。苏里格气田完钻1022口直定井,Ⅰ+Ⅱ井比例达90.1%,试气平均无阻流量14.3万立方米/日,同比提升12%;建产能75.01亿立方米/年,产能到位率达88.7%,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新井产量贡献率预计达到18.9%,达到历年的最高水平和纪录,成为国内外致密气成功开发的先行者。

苏里格气田预计今年将生产天然气277亿立方米,比计划提高了10亿立方米,轻烃生产将达到28.4万吨,超计划目标完成。目前,苏里格气田正以日产8500万立方米的最大产量满负荷运转,以高度的政治和社会担当,确保全国重点城市和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