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2025预期目标:实现石油消费达峰

日期:2020-12-30    来源:石油商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12/30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消费量 石油需求 世界石油

中央高层近日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宣布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十四五”实现石油消费达峰?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也是世界上石油消费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日益攀升的石油消费总量和持续走高的对外依存度将给中国的能源安全和环境治理带来巨大挑战,中国的石油消费总量控制迫在眉睫。

2025年实现石油消费达峰将为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在油控的路径下,我国未来有望建立几大里程碑:2030年,化石燃料消费达到峰值;2035年,替代煤炭的天然气排放达峰,同时能源消费达到峰值,碳排放显著下降;2050年,二氧化碳近零排放,总排放量少于10亿吨,化石能源企业转型为可持续能源企业;2060年,我国可进一步温室气体中和,二氧化碳负排放。

对于油控的路径,仍然要靠实现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的“三大抓手”:禁燃、净塑和定标,从交通、化工及其他部门着手。

在这样的背景下,“十四五”交通部门的减油潜力为1400万吨,石化部门减油潜力为2500万吨,其他部门减油潜力为1000万吨。

拉动经济增长约0.2%

目前,国内不少研究认为,2012年前后中国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后期,而从历史上看,其他国家或地区从进入工业化后期到完成工业化平均需10年,照此来看,“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后工业化阶段。

在此阶段,大多数工业品的消费需求进入缓慢增长的新阶段,整体经济进入了以质量和效益提升成为主要方式的新阶段。而石油作为一种重要的原材料投入和能源投入,对于经济发展的瓶颈和制约作用明显降低,这就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的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并不会对行业的生产带来决定性的制约。

专家认为,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四个机制来看,油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也将十分有限。

其一,产业间的相互替代特别是新能源车代替燃油车,将有利于经济增长。这主要是由于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的过程中,带来的投资增长等直接的拉动作用。受发展新能源车需要大量的生产线投资、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投资,以及不少部门控油需要增加投资以提高用油效率等因素的推动,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将有效促进投资增长,并形成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其二,石油消费控制带来高油耗产业的增长受限,对经济的影响程度预计较小。诚然,限制高油耗产品的生产、使用和出口将直接影响一些行业(例如部分化工产业)的生产规模。然而,从经济总体来看,经济受影响的幅度一般要远小于减少的行业产出。

其三,通过各种形式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从而降低石油消费总量,并不会对相关行业的产出带来负面影响,例如,乘用车的燃油经济性提升或者汽车的内燃机效率,或者炼厂的效率,都不会使这些产业的规模受到影响,相反,由于产品更加节能高效,单位产品的价值量有可能提升,反而有助于扩大相关产业的总产值规模。

其四,油控还具有明显的外部性。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将能够显著减少经济当中由于污染物排放带来的损失,减少用于水和大气污染治理的成本,有利于经济发展。

上述情景分析表明,只要措施得当,油控并不会对经济增长带来重要冲击,相反可能拉动经济增长。油控情景下,到2025年我国GDP总量有望在基准情景的基础上增加1万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