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河南油田超额完成全年产量任务

日期:2021-01-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常换芳

国际石油网

2021
01/0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问题油井 六个百口井

去年,中国石化河南油田完成原油产量超集团公司计划1.61万吨,这是河南油田抓精细管理,抓高效产能建设,严控老区自然递减取得的成效。

河南油田已经开发了49年,到了后期开发阶段,新的产能接替不上,老区自然递减难以控制,稳产上产是严峻的课题。针对这些问题,河南油田驱动“滚动勘探、高效产能建设、精细管理存量” “三驾马车”,为效益产量提供保障。

河南油田老区勘探到现在,找到可动用储量的难度越来越大。找不到可以动用的储量,后期开发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河南油田针对越来越复杂的油藏,展开井井、层层的地毯式摸排研究,在魏岗区域落实可动用储量104万吨,在古城地区周缘,落实可动用储量130万吨,在双河-赵凹区域,落实可动用储量100万吨。三个百万吨增储阵地为后期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老区产能递减加快,新区接替储量无法很快找到,稳产根基非常薄弱的问题,河南油田转变思路,从抓实产能高效建设入手,坚持基础研究不停、方案优化不停、井位部署不停、新技术试验不停,由局部高效调整为主转向整体综合调整为主,全力增加产能。去年,在新区部署新钻井13口,老区整体调整井27口,零散调整井44口,新建产能9.94万吨。与此同时,通过规模应用高效PDC、“一趟钻”等提速技术,钻井周期缩短19.6%,复杂故障时效减少88.9%,加快了建产进度,在低油价下释放产能建设工作量55口井,增加产能5.2万吨。

针对现有区域自然递减持续加快的现实,河南油田持续开展“六个百口井”治理工程,持续解决“问题油井”问题,提升油井产能。全年实施1050井次,增油8.9万吨,恢复可采储量45万吨。对通过注水提升产能的油井,河南油田采取细分注采等手段,实施12个单元综合治理,油井见效110井次,增油1.12万吨,单元自然递减减缓0.5个百分点。针对地层不断变化的情况,河南油田立足于盘活存量资源、提高油井利用率,加强关停井潜力评价,持续实施动态调配,持续加大效益补产力度,全年实施措施610井次,增油5.3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