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掀起新一轮上产热潮

日期:2021-01-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受吉相

国际石油网

2021
01/07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国石油 油气产量

博孜-大北和塔北油田富满区块开发规划方案先后获中石油股份公司批复,富满区块首条油气集输干线一次投产成功,58口井天然气日产量突破95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2021年新年伊始,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掀起新一轮上产热潮。

塔里木油田塔河南岸哈一联Ⅱ列装置扩建工程已初具规模,为塔北油田富满区块原油上产做好准备

2020年底,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突破3000万吨大关,达到3080万吨。自2018年来,三年净增542万吨,建成我国陆上第三个年产超过3000万吨的大油气田和年产天然气300亿立方米的大气区。

博孜-大北气区是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区块。面对一系列世界级工程技术难题,塔里木油田靶向开展关键性技术研究和攻关,攻克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掌握了深层超深层的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累计发现19个气藏,落实了博孜-大北区块万亿立方米大气区的资源基础。

塔北油田富满区块是塔里木油田原油上产的主力区块。油田全面梳理该区块控储控藏因素,发现和落实控藏断裂15条,11口探井获高产油气流。满深1井新发现一条67千米长、2千米宽的富油带,靠实了台盆区千万吨级大油气田资源基础。持续深化地质认识,形成了断裂缝洞型碳酸盐岩高效井位部署技术,先后在在跃满2、富源210、跃满21断裂带部署了一批高效井,建成三个原油高产区块。

2020年,直面疫情和低油价挑战,塔里木油田集中动用优质储量,构建快速建产和科学开发的油气生产布局。超深气井储层改造技术发力博孜-大北区块,单井平均无阻流量增幅超20%,全年投产新井17口,新建配套天然气产能18.45亿立方米,富满区块全年捕获24口百吨井。近3年来,新建原油产能275.5万吨、天然气配套产能105亿立方米。

高效集中建产铺就了新井上产的快速通道。塔里木油田新井平均日产原油、天然气取得近10年来最好成绩,产能完成率、到位率、贡献率均创历史新高。新建库车气区5条联络线工程,扩增天然气日集输能力1200万立方米。常态化、全覆盖开展老油气田综合治理,排查千余口低产低效“问题井”,恢复油气产能相当于新建一个300万吨级油气田。持续开展地震处理解释及圈闭井位研究会战,新发现和重新落实圈闭117个,为油气藏开发方案编制和282口井的部署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四五”开局之年,塔里木油气上产的步伐铿锵有力,新区新领域油气勘探全面开展,博孜-大北和塔北油田富满区块产能建设高效推进,全力向2025年油气产量4000万吨目标迈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