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深度解读:国家管网公司与油气体制改革

日期:2021-01-09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姜勇

国际石油网

2021
01/09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公司 昆仑能源 中石油

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2019年12月4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公司)工商注册核准通过,纳入国资委监管,成为“最年轻”央企。2020年9月30日,接收“三桶油”管道资产后正式运行,注册资金伍千亿元人民币,董事长兼法人代表为张伟,侯启军为总经理,总部设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5号城科大厦。

国家管网公司与油气体制改革的关系是互为因果,国家管网公司是油气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和主要成果,其成立是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也是国家油气体制和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地的标志,反过来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对于搞活天然气经济、发展油气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完成天然气热值计量改革等各方面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现阐述如下:

一、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的基本情况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的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国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国家管网公司主要从事主干线油气管网及储气调峰等油气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负责干线油气管网互联互通和与社会(非国有)油气管道联通,负责全国油气管网的运行调度(油气调控中心负责执行),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油气基础设施向所有用户公平开放。

2020年9月30日,国家管网集团举行油气管网资产交割暨运营交接签字仪式。按照此前协商结果,国家管网集团与“三桶油”、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社保基金会、中保投基金、中投国际、丝路基金共同签署的资产交易协议和增资扩股协议,于9月30日24时生效,国家管网集团将全面接管原分属于三大石油公司的相关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资产(业务)及人员,正式并网运营。

2020年12月22日,中石油及其在香港上市的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昆仑能源以408.86亿元的基础交易对价向国家管网公司出售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60%股权和大连LNG接收站75%股权,国家管网以现金收购。国家管网公司的一系列重组整合和资产并购,有利于完善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国家管网公司落实《油气体制改革意见》

中央《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总体思路中,深化管网运营和国有油气企业改革两点,正是国家管网公司成立的作用点,这很大程度上释放了油气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和骨干国有油气企业活力,提升了油气资源的产运销接续保障能力、集约输送和存储能力、向第三方公平开放服务能力、油气战略安全保障供应能力、全产业链安全清洁运营能力等。

之前,油气管道主要在“三桶油”和省管网公司等不同主体手中,因为存在市场竞争关系,有互联互通但程度不高,且各自成网、自成体系、自己调度,各自建设的管道执行自己的企业内部标准,技术水平、设备类型、管道压力、管道口径、操作规程、工艺流程各不相同。国家管网成立后全部统一,很好地解决了接续保障能力、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全产业链安全清洁运营能力等问题。

三、国家管网公司推动油气体制改革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在落实制改革意见的同时,为油气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铺路,这一系列改革都是相辅相成的,国家部委与国家管网公司和“三桶油”一起,通过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天然气价格改革、天然气计量改革、公平开放改革等配套改革,从量变到质变,化改革为革命,形成合力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所指示的“能源革命”。

(一)国家管网公司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

有评论说气价和电价是中国价格改革的两个最后“堡垒”。目前管道天然气价格是“门站价”机制,“出厂价”加管输费等于“门站价”, 其中“出厂价”包括两个来源,一是国内油气田生产天然气的成本价,二是进口天然气的“到岸价”。“出厂价”可变余地不大,进口天然气都是十几二十年的“长协”,油田勘探开发成本也长期居高不下,要进行价格改革最佳路径就是从“管输费”入手。

目前,输气费在终端用气价格中占比很高。以广西为例,终端用气价格中,长输管输费占26.7%,省内(省管网)管输费占11.2%,合计占比37.9%,管输费比天然气本身的生产成本还高,这正是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重点突破方向。可喜的是,从2020年5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中央定价目录》,将“天然气门站价格”从目录移出,明确提出:“具备竞争条件省份天然气的门站价格,由市场形成。”

引用图片来自中国产业信息网。

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 中,明确提出“深化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适时放开气源价格和销售价格,完善居民用气价格机制。”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全国绝大部分主干线油气管道“并网”运行,全国一盘棋集中调度运行,除“三桶油”外还纳入主要省管网公司,这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运行成本、损耗能耗、计量输差,为天然气价格改革铺平了道路。

(二)国家管网公司推进天然气计量改革

国家发改委在《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首次规定了天然气使用热值的新计量方式即能量计量方式。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也为能量(热值)计量改革铺平了道路。

目前执行的体积计量制度需要改革,因为天然气本身就是作为燃烧用的能源,其经济价值在于其提供的“热量”。由于生产来源不同,天然气各组分及含量也存在差异,不同来源同样体积和质量的天然气燃烧产生的能量也不同。不同热值的天然气却按照一样的体积计量付费,从科学公平的角度看,天然气采用能量计量更加合理,有利于准确计量、体现公平、减少结算纠纷和天然气行业的健康发展。

无论是国内油田自产陆上气,还是来自中亚和俄罗斯等管道进口气,抑或是来自海上的进口LNG,现在都进入统一的国家天然气管网,天然气热值计量计价体系作为其中重要的基础性、枢纽性、关键性环节,成为我国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前提条件,能否将这项工作做好,决定着未来油气体制改革能否顺利进行,所以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与天然气计量改革互相促进,共同推动油气体制改革。

(三)国家管网公司推动公平开放改革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前,存在一定市场竞争关系,A的油气基础设施(管道和LNG接收站)如果无条件开放给B使用,那么B用了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A的市场销售。所以,此前油气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确实有但程度不高,大多是“独占”使用。而现在,国家管网公司推行了“托运商”制度,主干线天然气管网已经成为多资源主体共同公平使用,打破了“垄断”有力推进了公平开放改革。

2020年10月10日,同时发布了《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首批托运商准入公告》、《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油气管网设施信息公开的通知》、《客户准入受理流程》、《天然气管道设施基础信息表》等公平开放文件,内容包括天然气管道名称、起止点、所在地、途径省市、长度、压力、投产时间、设计能力、上季度服务对象、服务设施、服务周期、服务总量等相关基础信息。

2020年12月1日,国家管网公平开放代输港华储气库调峰气,港华储气库是香港中华煤气、上海燃气、港华燃气等以混合所有制合资建设的。12月8日,新疆庆华能源的煤制天然气通过国家管网代输送进入山东,济南港华使用上了“三桶油”之外的新气源,这是国家管网公司实施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的具体体现,也为今后燃气企业作为托运商通过国家管网输送新气源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有效落实了习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精神,实施了市场化、平台化、科技数字化和管理创新,尤其是加快建设“全国一张网”,构建了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大平台,初步建成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当然,独木不成林,国家管网公司也需要“三桶油”和城市燃气公司的全面配合协同,戮力同心,才能更好地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基础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