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美国页岩如何颠覆全球原油供应

日期:2021-01-11    来源:金融界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1/11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量 原油进口量 原油出口国

美国在2015年取消了美国向加拿大以外国家出口原油的禁令,为全球石油市场释放了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力量。过去5年页岩产量的飙升不仅帮助美国减少了对外国石油进口的依赖,而且还创造了一个新的全球市场参与者,从最大的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手中抢占了市场份额。页岩油的繁荣,尤其是在2017-2019年间,美国的出口不再受到限制,这使得沙特和俄罗斯领导的欧佩克+联盟收紧市场、支撑油价的努力受挫。杰盈逸富认为,每次欧佩克+集团成功将油价推高至每桶55-60美元以上时,美国产油国都会利用油价上涨的机会加大钻探活动,并最终因美国外供应增加而封顶涨幅。

欧佩克及其在欧佩克+联盟中的主要盟友俄罗斯在制定生产政策时,开始考虑(尽管没有公开)美国对油价上涨的反应。该集团过去几年的政策表明,尽管石油价格在60美元以上会吸引更多的石油收入,但它不愿意通过过度收紧供应、将油价提高到美国主要页岩盆地的盈亏平衡点以上,从而牺牲太多的市场份额。杰盈逸富表示,一些美国页岩气公司在承担了太多债务,无法开采越来越多的原油后,确实“钻入了遗忘的深渊”。随着2020年油价暴跌,破产事件激增,但美国已经成为全球石油市场的主要生产国。

事实上,美国在2018年已经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并从那时起一直保持这一地位,尽管由于大流行导致产量下降。另一方面,受欧佩克+减产协议约束的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已经四年多没有向市场供应石油了。杰盈逸富显示,美国页岩气繁荣和出口禁令解除导致美国原油出口不断增长,2019年平均每天出口近300万桶。自2019年末以来,除2020年5月和6月外,美国每月原油平均出口量均超过300万桶/日。出口增长有助于美国从2005年的峰值开始减少对外国原油的依赖,同时也缓解了中东事件惊动全球市场时油价飙升的情况。

在15年的时间里,到2019年,美国原油进口量降至680万桶/日,比2005年的1010多万桶/日减少了约三分之一。2019年9月,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一半以上的石油产量因袭击而下线,美国页岩气繁荣是油价未能飙升至三位数的原因之一。当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对伊朗和2019年对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实施制裁时,美国不断增长的石油出口也使得石油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飙升。杰盈逸富认为,禁令结束以来,美国石油的流动使全球石油供应保持平衡,即便是在政治导致伊朗、委内瑞拉和利比亚石油供应损失的时候。

展望未来,杰盈逸富表示美国原油出口有机会在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市场中国从重量级国家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手中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拜登政府可能会限制在联邦土地和水域进行新的钻探活动,限制美国原油流向外国市场的来源。2020年11月,随着北京在美中贸易协议第一阶段中加大原油采购力度,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每年增长13倍,达到有记录以来的第三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