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2020年油价异常波动背后的逻辑

日期:2021-01-11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21
01/11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石油行业 石油市场

国际油价波动是行业趋势主导的长期因素和突发事件带来的短期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与2008年和2014年的油价下跌相比,2020年油价跌得更快、更深且波动幅度更大,主要是因为影响油价的这两大因素出现了根本性变化。

从长期因素来看,一方面,近年来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转型期,缺乏新的增长动能,经济增速放缓,2019年全球经济增幅不足3%,为10年来最低水平;疫情暴发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主要机构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仅会略有好转。受经济低速发展和萎靡状态影响,石油需求增长乏力,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不足100万桶/日,连续第5年下降;2020年,疫情暴发前的石油需求预期增幅也仅为110万桶/日左右,全球石油需求也随经济一起进入低速增长期。

另一方面,虽然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保持了稳中有增,但非化石能源的增速明显超过化石能源,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初,欧洲宣布了一系列野心勃勃的清洁能源计划,煤电清零、提高能效、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等举措层出不穷;中国、日本、韩国等也纷纷出台鼓励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和非化石能源发展的政策;道达尔、壳牌等欧洲公司加速布局天然气和电力行业,全球能源转型已从专家学者的呼吁转为政府和行业层面的实际行动,石油需求峰值正逐渐成为现实。

此外,2017年以来,以俄罗斯和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已连续3年实施限产保价政策,虽然推动油价持续恢复,并在2019年中期达到70美元/桶以上,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石油需求前景问题。而且随着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石油勘探开发领域不断扩大,美国、挪威、巴西、圭亚那等成为供应增长的接替力量,石油已不再是稀缺资源,这一点近3年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从短期因素来看,一方面,全球疫情的严重程度不仅使世界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而且影响了全球石油需求,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国际能源署(IEA)、欧佩克等主要机构对石油需求的预期与疫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在疫情主要影响中国和东北亚地区时,人们对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仍比较乐观,仅将全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10万桶/日调低至50万桶/日;3月初,欧美国家暴发疫情,并加速向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蔓延,欧盟27国全境封锁、美国50个州全部进入“重大灾难状态”,人们对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期迅速由正转负。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下滑10.8%,近1100万桶/日。此后,国际能源署、美国能源信息署等均根据全球疫情发展和新冠肺炎疫苗研究与推广情况对全球石油需求预期进行了修正,但均预计,2020年需求会大幅降低800万~900万桶/日,且短期内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另一方面,人们对于全球政治经济前景的迷茫成为一种更可怕的“病毒”,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导致资本市场剧烈波动。2020年二季度,在全球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球市场恐慌指数(VIX)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其中美股恐慌指数高达83,而此前的最高纪录仅为40左右。资本市场负面情绪加重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原油作为全球大宗商品之首,首当其冲。

此外,欧佩克+减产政策变化是导致2020年油价异常波动的直接推手。在全球疫情严重的3月和4月,石油需求因疫情封锁措施而大幅下降,但欧佩克+却在此时打起了价格战,沙特和俄罗斯带头增产降价,以抢占市场份额,导致全球石油供应短期内大幅增加,石油库存飙升,最高时比5年平均水平高近4亿桶,库存使用率超过80%,接近满库,石油市场呈现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全方位过剩,油价“一泻千里”。直到欧佩克+在5月开始执行新的减产协议,油价才回暖。此后,由于欧佩克+始终保持较高的减产执行率,虽然出现了欧美疫情反复等情况,但对油价的影响较为有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