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构建“南连北接”供油市场格局 浙江舟山再推加油新业务

日期:2021-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波

国际石油网

2021
01/14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油加注业务 供油市场 中国石油

1月13日,利比里亚籍海岬型散货船“艾尔斯”轮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鼠浪湖北锚地接受了浙江自贸区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500吨低硫保税船用燃料油补给。这是舟山首单北部港区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试验业务,其开展标志着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成功开启了供油市场“南北并进”模式。

加注现场

聚焦油气全产业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近年来加快建设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

数据显示,舟山2020年保税燃料油加注量突破472万吨,同比增长15.14%,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前八。

随着舟山供油量的快速增长,依托南部港区的传统供油市场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差异化需求。与此同时,为加速浙沪供油一体化进程,亟待开发舟山北部港区市场。

据统计,每年进出或途经舟山北部海域的国际航行船舶超过4.5万艘次,约占舟山全域的42%,且多为集装箱船、大型散货船等高服务价值船舶;此外,舟山北接长江口,每年在长江口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超过5万艘次,北部港区海事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为此,浙江自贸区积极谋划拓展以舟山衢山为核心的北部港区增量市场,优化舟山北部海事服务锚地规划布局,重点建设鼠浪湖北、川山南等一批免吨税、免引航的港外锚地,构建“外锚地为主,内锚地为辅”的格局,在成本和效率上全面对标新加坡。

今年,在港航、海事、海关、边检等部门通力协作下,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将围绕鼠浪湖北锚地,牵头组织开展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试验任务,科学评估锚地作业条件,同步补齐基础设施配套,促进该锚地尽快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为北部港区供油业务常态化开展积累经验。

此外,记者了解到,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以航道锚地建设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船用燃料油锚地的规划,规划了南部6个锚地40个锚位,中部2个锚地12锚位,北部4个锚地22个锚位。其中舟山北部海事服务锚地建成后,舟山北部区域2025年燃油加注能力将达到260万吨,2030年将达到915万吨。

据了解,浙江自贸区也将以舟山北部港区供油常态化为基础,以浙沪跨港供油为合作切入点,积极构建“南连北接”供油市场格局,合力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