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齐鲁炼油厂二常装置战胜极寒考验紧急开车

日期:2021-01-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兵 朱作清

国际石油网

2021
01/18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炼油半成品 炼油厂

1月1日,因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三常减压装置突发故障停工,导致炼油半成品库存下降较快,为保证完成炼油加工量,公司生产计划安排,炼油厂紧急组织第二常减压开工。

“这是我们最艰难的一次开车,1日下午3点半接到开车指令,马上进行开车准备工作,到2日晚11点对装置排查出的所有问题整改完毕,3日开始引油。” 第二联合车间副主任王荣介绍。

王荣作为此次开车总指挥,8天7夜坚守在一线。因突发情况紧急开工,准备时间仓促,要在1天半时间处理查出的设备及冻凝问题并完成整改,具备开车条件,难度很大。第二常减压装置于2020年12月按计划停工,车间将各类问题都梳理出来择机维修,原计划8月份开车。

此次开车,炼油厂两级领导靠前指挥,出谋划策,共同克服困难,车间管理人员、骨干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为顺利开车打下基础。

开工期间,极寒天气是对人的意志力的严竣考验。第二常减压装置既负责干气、污油脱水等设备正常运行,还要组织开工,需合理安排、调配人员,车间紧急抽调曹玉森、王志俊、郝义军几个骨干,加上管理技术人员组成了12人的开车队伍。

“3日到5日组织开工,装置设备管线里面全是水,正常情况下开工,管线里的水是用油往外带,可眼下天气特别冷,水极易结冰,导致外送线、侧线不通,大家就冒着严寒拿着胶皮带用蒸汽一段段吹,有时后面的管线刚吹开,前面的又冻上了。”车间技术员毕欣磊说。有时由于吹扫管排之间位置狭小,需趴在管排上进行吹扫。有时人在下面干着活,上面有漏点,水“哗”得一声喷出来,工装被水溅湿,寒风一吹,立马就结冰了。

7日凌晨,开车现场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2摄氏度。几根大“U”形管存水,为了吹开冻堵的管线,他们接了20多条蒸汽胶皮管,大家分段抱着胶皮管,一点一点地吹。胶皮管上的冷凝水,再加上从管排上滴下来的水,现场员工衣服结了冰,工装变得僵硬,和铠甲一样。劳保鞋也已湿透,脚冻得麻木,寒风吹来,人阵阵发抖。大家连续奋战,一直干了3天3夜,终于打通了全流程。

“开车队伍几天几夜没回家,王荣带领大家一起干,有很多人36小时、48小时连轴转,紧盯现场,解决突发问题。”车间党支部书记高义新说。

开车并非一帆风顺,先后出现常压炉炉管有裂缝、砂眼、减压塔关键侧线不通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不能正常开车。他们连夜处理上述问题,快要完成整改时,没想到减四线集油箱液位计的浮球掉了,他们又连夜加装临时表。

“虽说是在极寒天气下紧急开车,但我们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抢时间完成开车,早一天生产出合格产品。” 58岁的班长王志俊始终战斗在开车一线。

这次开工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开工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比如在换热器流程打通过程中,由于换热器出入口阀不同程度的冻凝,开关困难,4层平台的换热器流程进行动改,8个人干了一天才完成任务,为引原油建立循环打下基础。装置进料后,常压炉炉管又发现有砂眼,通过采用蒸汽吹扫及高温水顶等措施,吹扫干净后在出入口加盲板达,到动火条件补焊消除隐患,重新投用进料。常一线、常二线、常三线及去航煤加氢流程冻凝,经过用蒸汽及高温水长时间吹线最终打通流程,将常二线和减四线流程打通后又增加临时伴热线保证物料外送正常。

“蒸汽飘落在身上,马上冻结成一层薄冰,工作服就变成了铠甲。”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说,“参加开车的员工,众志成城,用蒸汽艰难打通流程,实现了成功开车。”

攻坚克难,勇者胜,第二联合车间战胜了极寒天气,一次开车成功,于1月11日产出合格产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