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币结算中东石油首单后,中国买家或拟用人民币大规模购买石油

日期:2021-01-19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1/19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市场 原油需求量 原油期货

据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原油购买较上年增加7.3%,规模相当于1,085万桶/日,占到全球每天需求量的12%左右,数据显示,第二、三季度的采购量达到创纪录水平。

中国珠海某港口的一个石油仓库

路透社援引的分析认为,2020年美元大幅走弱至两年来的低点也使得以美元计价的石油对持有其他货币的买家来说更便宜。这在美联储向市场投放“洪水猛兽”般的流动性及维持零利率水平至2023年后将变得更加明显,因为,极低利率会降低货币投资者对追求收益货币的吸引力。

据上期所一周前给到BWC中文网百家号记者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8665.31万手,同比增长约31%,2020年前10个月,原油期货日均成交16.37万手,更是迪拜Oman原油期货的35倍,对亚洲地区原油基准价格的形成以及金融市场的国际化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最新数据显示,从交易规模来看,人民币原油期货合约的成交量仅次于布伦特和美国WTI原油期货,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市场,而这其中,国际投资者日均交易量占比约16%,截至去年12月,更是吸引了包括英国、瑞士、新加坡、阿联酋、澳大利亚、日本、泰国等20多个国家的原油市场参与者,同时,还有60个国际经纪公司推出人民币原油交易服务,而2019年只有45个。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上期所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均被纳入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的正面清单,这意味着,降低了欧盟投资者参与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交易的合规及运营成本,而这也是吸引包括英国石油公司、摩根大通、高盛、瑞穗证券、巴黎银行、兴业银行等国际投资者在内的重要因素之一。

同时,现在对不少国际原油交易者来说,也想要有选择新的国际储备货币或石油货币的需求,而这背后体现的正是目前人民币原油定价功能已经在亚洲市场显现。对此,《日经亚洲评论》也在数周前称,亚洲国家最好将原油等能源贸易向人民币和日元结算过渡。

事实上,据俄卫星通讯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显示,目前,英国石油公司正在向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的交割仓库运送原油,我们注意到,早在2020年8月,该国外能源公司就完成首笔交易,而这也是自2018年3月石油人民币推出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主要石油公司首次参与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实物交割。

紧接着,路透社进一步称,中国能源买家可能还会接下去开始试点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进口原油,而早在一年前,中国的一家石化巨头已经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原油进口协议,而且这笔协议来自中东。

这就意味着石油人民币成功进入了中东原油市场,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这更意味着打开了未来人民币大规模结算石油合同的空间,更代表着由于石油人民币国际化的巩固,从而为那些有绕开石油美元需求的投资者提供方便。

紧接着,路透社在数周前称,人民币原油在国际上的存在感不断上升,至此,意味着又一颗石油货币新星正在升起,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稳健地推进更大范围的金融市场开放,这也意味着中国买家进口原油的溢价情况可能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更代表着人民币原油期货将能引导更多的投资涌入中国实体经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