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石油供应或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日期:2021-01-20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21
01/20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炼油厂产量 石油产量

周二(1月19日)17:00,国际能源署(IEA)公布月报,下调石油需求预期,因为新的封锁措施将损害经济复苏。IEA将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预测下调60万桶/日,并将2021年全年石油需求预测下调30万桶/日;同时预计2021年将全球炼油厂产量同比增加450万桶/日。

IEA月报预计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恢复至9660万桶/日,与欧佩克月报预计的9591.0万桶/日相近。

月报公布前WTI原油期货涨超1%,公布后涨幅收窄。

回顾2020年,IEA表示原油需求同比降至880万桶/日,而石油供应将同比减少660万桶/日。

IEA乐观认为,石油需求复苏与一揽子刺激计划和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措施息息相关,全球疫苗的推广将使今年的基本面朝着更强劲的方向发展。鉴于2021年下半年的需求有望改善,石油供应可能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2021年全球石油供应将增加120万桶/日。

此外,IEA认为,今年下半年欧佩克国家仍将减产580万桶/日,而由于复苏步伐可能不大,2021年美国石油供应也将减少30万桶/日。

IEA还预计,欧佩克+12月减产执行率为100%,普氏能源调查则预计欧佩克+12月减产执行率下滑至98.5%。具体产量方面,IEA月报显示:

俄罗斯12月产量升至913万桶/日;

伊拉克12月产量升至387万桶/日;

利比亚12月产量升至117万桶/日;

沙特12月产量稳定在899万桶/日。

实际上,早在IEA预测之前,一些产油国,特别是欧佩克成员国就开始谋划加大石油供应计划了。伊朗总统艾哈迈德·穆罕默迪周日就表示,伊朗准备马上停止减产,并将石油产量提高到制裁前水平的95%。

伊朗的石油产量目前没有受到欧佩克减产协议的限制,也没有受到美国制裁伊朗石油出口的限制。伊朗政府表示,该国超过80%的石油产能来自盛产石油的南部地区,政府的目标是从3月21日开始每天出口230万桶原油和凝析油,大部分出口份额都将来自南部地区。

上周,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刚与国内承包商签署了8项价值12亿美元的开发该国油田的协议。穆罕默迪对此表示:

“除了上周批准的增加石油产量的项目,我们还有其他计划来维持本国石油产量水平。我们有年度财政和经营项目,包括油井作业、设施和管道项目。”

由于美国的制裁,伊朗的石油出口此前大幅下降,但从未完全停止。上周公布的欧佩克月报中,据二手资料显示,伊朗12月原油产量已经小幅回暖,增加2.0万桶/日至200.2万桶/日,且已连续六个月有所增加。相比之下,在制裁之前的2018年,伊朗平均每天生产350多万桶石油。

面对即将涌现的伊朗石油,市场该担心吗?

油市投资者普遍预计,拜登上台将刺激伊朗继续增产。拜登上台之后,美伊的紧张局势有修复的希望。

不过日前金十也有文章分析,美国与伊朗修好,包括解除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仍需要一段时间。

此外,沙特阿拉伯自愿减产100万桶/日,此举提振了石油市场的信心,也抵消了来自伊朗增产的威胁。

另一方面,作为石油消费引擎的中国,今年能否能助力改善供需平衡,也成为油市焦点。

花旗1月18日发布的报告称,鉴于炼油能力增大、配额充足和战略石油储备继续补充,今年中国的原油进口将保持强劲。不过2021年炼油厂的开工率升幅可能不如2020年,因为2020年油价跌破40美元/桶,极大地提升了独立炼厂的利润率,并激励它们加工更多原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