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燃料油 » 燃料油动态 » 燃料油行业动态 » 正文

国际航行船舶用上中国产燃料油

日期:2021-01-21    来源:海关总署  作者:王琳 祁威

国际石油网

2021
01/21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国产燃料油 燃料油出口业务

1月15日,满载2300吨船用燃料油的火车缓缓驶出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这些燃料油将被运到黄岛保税区油罐,并最终加注到周边港口的国际航行船舶上。

图为:关员监管燃料油流量

图为:关员登罐进行检验鉴定

船用燃料油供应是国际船舶服务的核心业务,能有效带动淡水食品供应、船员换班、船舶维修等一系列船舶服务业及油品现期货交易发展,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目前,全球每年船用燃料油消耗超过3亿吨,但长期以来,我国船用燃料油主要依赖进口,价格高于周边国家和地区,导致国际航行船舶在我国通常不加油或少加油,很多船只绕道韩国、新加坡加油。

去年,国际航行船舶在我国沿海港口加注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正式实行,国内炼厂开始启动船用燃料油出口业务。青岛海关所属青岛大港海关主动上门宣传海关政策及便利措施,解答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碰到的各种疑问。

针对燃料油火车发运时间紧、出证时效要求高等特点,青岛大港海关实施24小时预约检验,确保货物及时发运。同时,海关创新监管模式,将品质检验和重量鉴定合并进行,减少业务流转环节,加快检验通关速度,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缩短退税周期2.5天。

“海关帮助我们打通了船用燃料油‘产、运、转、存、销、供’全流程,现在我们每月可以出口船用燃料油8万余吨,计划2021年底扩大生产到每月出口12万吨。”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检验计量中心经理苑新锁介绍,公司跻身国际航行船舶供油市场后,实现了山东口岸首次出口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

据统计,自退税政策实施以来,青岛大港海关辖区企业累计出口船用燃料油98.6万吨,国产燃料油竞争力明显提升,部分周边航行船舶开始在我国口岸加油,越来越多的国际航行船舶用上了中国产燃料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