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齐鲁炼油厂白油改造项目建成投用

日期:2021-01-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兵 朱作清

国际石油网

2021
01/23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炼油厂 白油改造项目 柴油出厂量

“‘SSOT装置生产5号工业白油适应性改造’项目投用后,可以优化产品结构,降低柴油出厂量,提高经济效益。”1月19日,齐鲁石化炼油厂副经理李东平介绍。

5号工业白油适应性改造项目,是一项短平快的优化增效项目,项目投用后,每年可生产白油20万吨,较好地解决炼油产品外送不畅、白油带水等问题,前期SSOT装置进行实验,柴油从第三常减压装置常三线、减一线进来,经过轻柴重柴混合后产出白油,增效显著。

集团公司调整定价后,多产出的油品定价较低,5号白油是免税的新产品,价格比柴油有较大优势,边际贡献高。

2020年11月25日,齐鲁石化“SSOT装置生产5号白油适应性改造”项目正式立项。12月5日,炼油厂成立了以经理孙冠嵩为总指挥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组,工作组立即着手推进项目进展。

该项目主要改造内容为在第三油品车间北柴油成品罐区增设 2 台白油输送泵,从重油加氢装置敷设一条白油线至第三油品北柴油罐区,从北柴油成品罐区新上 2 台白油输送泵出口,并敷设 2 条白油线分别至销售储运部罐区。

“为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我们加班加点,在去年秋季检修时提前做好了阀门甩头工作,从前期设计到备件到货施工,控制好时间节点,对整个施工过程中进行全程管控。”机动工程科副主任师孙伟说。

炼油厂每周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点和物资采购问题,与物装中心及相关部门对接,做好备件催交催运工作,所需设备、材料确保提前到位,同时加强施工监护,落实冬季施工措施,做好防冻防凝及管线探伤工作。

“全面梳理设计进度、物资采购、施工进度,及时协调物装中心督促材料、设备按所需时间到货。每周制定控制点,严格把控、积极协调,保证各阶段环环相扣,实现对项目的全过程掌控。”技术质量科副科长孙启洪说,1月15日,聚结器安装就位,并进行现场配管,电气仪表同步施工。

该厂全面落实冬季安全施工措施,先后战胜两轮寒潮低温考验,使项目进展顺利。SSOT装置生产5号白油适应性改造过程中,重油至第三油品车间主线率先施工完成,随后重油加氢聚结器就位,配管于1月17日完成。第三油品车间2台泵配管18日完成,加装出厂流量计,电气仪表同步施工。

“这个技措项目,施工过程中从技措开始和承包商对接施工,每天召开对接会,了解施工进度、质量,技术人员紧盯施工现场,协调解决施工遇到的难题,确保施工质量。”重油加氢车间主任谢宏超介绍,1月16日,该车间开始引油置换工作,增加原料线的直供料,聚结器一投用,就能生产出合格白油。

1月19日,白油改造项目现场施工全部完成,具备收油条件。炼油厂及时做好流程及生产方案的调整,预计1月20日,付油流程具备投产条件,他们已做好白油生产、储存、外供,为公司多创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