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油气巨头入股投资太阳能行业

日期:2021-01-23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石油网

2021
01/23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行业 道达尔 油气巨头

在世界油市走过了艰难的一年后,道达尔(Total)计划在未来十年大力投资印度太阳能业。阿达尼绿色能源有限公司(Adani Green Energy Ltd)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开发商,这家法国公司计划斥资25亿美金,购入阿达尼20%的股份。尽管阿达尼原计划继续投资化石燃料领域,但其还是响应监管机构和政府提出的低碳未来号召,转投绿色能源。

此次投资预示未来道达尔加强与阿达尼在可再生能源开发上的战略合作。

该交易意味着道达尔将持有阿达尼绿色能源20%的股份及其旗下2.35GW太阳能发电厂50%的股份,同时在董事会拥有一席之地。

阿达尼绿色能源成立于2015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地点太阳能发电项目,位于印度卡穆迪。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实现25G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然而,要想在同一年实现35 GWp的可再生能源总产能目标,且总产能每年增长10 GWp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道达尔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普亚涅(Patrick Pouyanné)表示:“进入阿达尼绿色能源是我们双方在印度可再生能源业务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考虑到市场规模,印度适合实施能源转型战略,该战略基于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两大支柱。”

目前,印度是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国,仅次于中美;同时还是世界第四大天然气进口国。虽然印度进口油气,但其计划在未来十年加大投资,增加能源产量;并发展本国可再生能源产业。

印度常年阳光充足,因而近年来太阳能行业蓬勃发展。2020年第一季度,印度太阳能容量总计36.6GW,2022年有望增至100GW。

印度能源业在太阳能设计上一直都很有创意。太阳能的一个主要缺陷就是电池板占地面积大。但是,印度的“太阳能运河”,即覆盖灌溉运河的太阳能电池板,展示了如何将其改造以更好地利用空间。用电池板覆盖运河可以避免大量占用农田进行能源生产。

近年来,太阳能发电的比例显著增加,约为22%,高于2014-2015年度的约10%。

除可再生能源外,印度油气行业也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10月,印度在能源论坛召开之前就宣布,如果继续目前的发展,未来八到十年内印度将在油气上投资2060亿美金。在人们眼中,印度首相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鼓励投资能源业;去年,印度其他地区能源业遭受重创。

据政府预测,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达670亿美金。道达尔,埃克森美孚和壳牌等大型企业在油气勘探和生产方面进一步加大投资。

随着在印度涉足越深,未来十年,道达尔似乎会成为传统和绿色能源热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