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荆门石化烟气余热再利用降低蒸汽消耗

日期:2021-02-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蒲红霞 刘丽花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1
0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荆门石化 酮苯脱蜡装置 加热炉

近日,中国石化荆门石化酮苯脱蜡装置利用加热炉对流室的烟气余热,将饱和蒸汽变为过热蒸汽作为升膜加热器热源获得成功。据测算,每小时可节约蒸汽0.5吨,年可创效72万元。

一直以来,酮苯脱蜡装置升膜加热器以主蒸汽为热源进行加热,是装置蒸汽使用“大户”,每小时消耗主蒸汽约5吨。在持续攻坚创效中,该装置大力开展降本减费活动,深挖装置运行节能潜力,组建节能攻关小组,以改进换热操作为突破口。前期,攻关小组查阅相关资料,进行流程研究、理论推演,发现可以利用加热炉对流室的烟气余热加热1Mpa的主蒸汽,使饱和蒸汽变成过热蒸汽再引入升膜加热器作为热源。由于过热蒸汽较主蒸汽温度高,换热效果好,主蒸汽消耗量会有所下降。

1月初,酮苯脱蜡装置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首次实施了这一优化措施,降低了主蒸汽消耗量,节能成效凸显。同时提升了升膜加热器出口温度的稳定性,减少操作调节频次,提高了溶剂回收,不仅为生产操作带来便利,还降低了溶剂消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