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消费量下降9%,2021年石油市场有望平衡

日期:2021-02-06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6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石油消费量 国际油价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表示,由于冠状病毒的限制和封锁,到2020年,全球石油和其他液体燃料的消耗量下降了9%,至每天9220万桶,这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今年,全球消费者行为将恢复到更加正常的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的持续复苏将有助于2021年石油消费的增长。EIA在其1月短期能源展望中预计,今年全球液体燃料消费量将增加560万桶/天,较2020年增长6%,2022年将再增加330万桶/天。

EIA预测,2021年,美国的石油消费量将增加140万桶/天。

今年的石油消费将会上升,这要归功于经济增长和到年中恢复到更正常的旅行模式,这也将对2022年的石油消费增长产生较小的影响。

尽管2021年全球石油消费预计将增长,但EIA仍预计其平均水平将低于疫情前的水平,为9780万桶/天,比2019年的水平低3%。

欧佩克还认为,由于2020年的石油危机,今年的石油需求将有所增长。然而,预计2021年石油消费量为9590万桶/天,从2019年起,石油消费量仍将比危机前水平低近500万桶/天。欧佩克表示:“预计石油需求不会从2020年的低迷中完全恢复,”该组织预计,2020年石油需求将减少980万桶,至平均每日9000万桶。国际能源署(IEA)则在1月份的报告中,将今年石油日需求增长预估下调30万桶,至550万桶。

石油市场有望2021年年中实现再平衡

据OE网站报道,美国石油库存继续趋近五年平均水平,这一迹象表明,尽管新冠病毒自2020年底以来卷土重来,但石油市场仍在继续实现再平衡。

不包括战略石油储备的原油及成品油总库存上周减少了1200万桶,自2020年年中以来减少了1.3亿桶。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在过去30周中,库存有24周下降。

其结果是,目前的石油库存较2015-2019年疫情前五年平均水平高出6%,低于6月底14%的过剩。

原油盈余从19%缩减至9%,而产品盈余从12%缩减至5%。如今,汽油库存几乎与疫情前的五年平均水平完全一致,尽管馏出油仍然有10%的盈余,但比去年6月的近30%有所下降。

至关重要的是,供应国内市场的馏分油(反映消费状况的指标)数量高于疫情前五年的平均水平,这使柴油和取暖油库存面临下行压力。

美国炼油厂继续限制原油加工,比疫情前的平均水平低8%,而产品消耗量与2015-2019年的平均水平相比仅下降4%。

受限制的加工量确保了产品库存继续下降,即使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以来病毒感染的数量再次上升。

但随着馏分油盈余减少,炼油商不再需要以牺牲柴油为代价,使汽油产量最大化,中、轻馏分油的产量比已恢复正常。

汽油库存已恢复正常。馏分油库存将在第一季度末恢复正常。

原油库存仍处于高位,但如果OPEC+和美国页岩生产商继续限制产量,那么过剩将在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初消除。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