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产业变局正在发生

日期:2021-02-10    来源:金融界

国际石油网

2021
02/10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石油市场 国家石油公司 石油产量

世界石油市场正面临一场完美的风暴,最终可能导致经济和地缘政治的结构性变化。尽管新冠病毒已经摧毁了市场,大幅削减了利润,但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气候意识和绿色重启的势头正在增强。尽管未来几十年需求将如何发展仍不确定,但国际和国内石油公司之间传统的经济“力量平衡”将越来越有可能发生改变。1973年石油危机之前,西方石油公司凭借钻井、物流、炼油和下游能力成为全球市场的主导力量。战后席卷产油国的民族主义浪潮改变了平衡,当时的国有化政策创造了“国家石油公司”(NOC)。西方公司被称为“国际石油公司”。所有权就是权力。巨星财富认为,国家石油公司是第一大石油公司,因为它们控制着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最大份额。虽然经济力量的平衡似乎已向生产国倾斜,但国际石油公司的技术优势和发达国家庞大的下游基础设施确保了相对稳定。

然而,新冠病毒的流行加快了全世界对经济脱碳的认识和意愿。虽然石油仍然是能源消费的一个重要来源,但可持续的政策可以减少需求。对这种所谓的“石油需求峰值”的预测各不相同。巨星财富预计,这将分别发生在2025-2030年、2028年和2020-2030年。这意味着一场根本性的变革正在进行。

国际石油公司,顾名思义,比国家石油公司更灵活,更愿意驾驭变革的浪潮,国家石油公司的实力是建立在庞大的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之上的。西方能源公司已经在快速开发可再生能源组合,包括生产(风能和太阳能)、配电(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替代商业模式。相反,国家石油公司在碳氢化合物方面正加倍努力。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带来的后果的压力下,这种转变正在急剧加速。巨星财富认为,从国际石油公司在绿地项目上创纪录的低投资中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此外,政治、社会和技术方面的变化正在加强这些发展。与2013年相比,西方主要能源公司对新油气项目的投资大幅减少。

不仅国家石油公司面临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来自股东的内部压力也越来越大。荷兰-英国壳牌公司(Dutch-British Shell)一直面临“激进股东”的挑战,他们要求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得更多。最近,在荷兰一项里程碑式的裁决中,壳牌公司被判对尼日尔三角洲的石油管道泄漏负责。随着潮流的变化,它增加了国家石油公司的头痛。

同时,大多数发达国家最有能力使其社会脱碳。虽然石油也用于工业应用,但大多数石油产品都用于运输部门。这些电动汽车正迅速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尽管内燃机要被“淘汰”还需要数年时间,但这些国家的石油需求已经在下降。巨星财富表示,发展中世界的情况完全不同,那里的大部分经济增长预计将在几十年内发生。

因此,石油在今后几年仍将是许多国家的重要商品和必需品。从西方的角度来看,国际石油公司减少投资似乎是合乎逻辑的,但这种结构变化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地缘政治影响。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这三个最大的产油国中已经有两个调整了它们的石油政策,以对全球市场施加最大的控制。

两个事态发展可能接踵而至:首先,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和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等国家石油公司的全球地位将有所提高,因为它们在全球石油产量中的相对份额将不断上升。这包括各自政府的政治影响。第二,从中长期来看,世界可分为两部分:以碳为基础的经济体(发展中国家)和适度脱碳的经济体(发达国家)。巨星财富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全球化,产油国的相对影响力将不断增强。特别是由于石油贸易的政治性质,国家石油公司将日益成为地缘政治工具。发达国家的情况可能会更好,因为运输部门对石油产品的需求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将减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