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中国高温测井技术炼就“火眼金睛” 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日期:2021-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国际石油网

2021
02/21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服 高温测井技术 石油勘探开发

ESCOOL高温测井仪器即将入井对地层进行“体检”。中海油服 供图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19日对外宣布,由中国自主研发的235摄氏度、175兆帕超高温满贯测井系统(下称“ESCOOL系统”)在渤海钻井作业中创造了5572米井深和193摄氏度井温的作业记录,其成像质量达到国际主流设备水平,标志着中国超高温满贯测井技术正式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为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测井有“石油勘探开发的眼睛”的美誉,通过电缆将精密仪器下放到几千米的井下,利用声、电、放射性、核磁等高精尖技术,探测神秘的地下世界,并将地层的各项参数通过电缆实时传输至地面,以达到发现油气藏、评价油气储量的目的。

“ESCOOL系统是中海油服自主研发的超高温高压高速‘三高’网络化测井系统,融合了电缆高速数据传输和井下总线高速通讯技术,最高可实现1Mbps的数据传输,能在复杂恶劣地质环境下准确获取地层各项参数,实时将数据上传到地面,让油藏‘无所遁形’。”中海油服油田技术事业部电缆测井项目负责人黄琳告诉记者,如果说常温测井仪器是石油勘探开发的眼睛,那么高温测井仪器就是在极端环境中依然能探清油气藏的火眼金睛。

据黄琳介绍,该系统在实现常规作业基础上,有效提升了大数据量仪器的测井速度,缩短了作业时间,成为高端电缆测井服务市场的必需技术。

为应对油气勘探开发逐渐向深层高温高压进军所带来的挑战,2013年,中海油服启动了高温测井系列仪器研制首期科研项目,解决了现场急需的高温高压测井作业需求。2016年,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技术指标为耐温205摄氏度、耐压140兆帕的ESCOOL高温高压满贯测井装备,于2018年9月在青海干热岩地质井(189摄氏度)圆满完成首次作业,自此拉开了ESCOOL系统推广应用的帷幕。

与此同时,该系统在软件方面持续加大信息化技术应用力度,开发了记录测井作业全过程的“黑匣子”监控系统和井下作业粘卡预警系统,可以将所有数据通过卫星网络实时传输到作业支持中心,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和成功率。

截至目前,ESCOOL系统已在国内成功完成35井次作业,逐渐形成了品牌效应,为高温高压油气藏勘探开发提供了中国测井技术解决方案。据预测,未来5年,国内每年基于ESCOOL系统的作业量可达30井次,对中国油气增储上产具有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