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油为北极最大石油项目招商引资

日期:2021-02-2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石油网

2021
02/22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项目 东方石油 石油资源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正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北极地区最大石油项目——东方石油的建设。随着该项目去年底取得阶段性进展,俄油开始为接下来的开发“招兵买马”。大宗商品贸易商托克成为东方石油项目首个外资股东。

打造北极最大产油区

东方石油项目作为俄罗斯能源战略的一部分,截至去年底已经完成了一条770公里输油管道和一个港口的设计工作,当前已经进入建设关键期。实际上,该项目是一个落户于亚洲大陆最北端泰梅尔半岛的新“油库”,投资规模超千亿美元,包括两个机场和15个“工业城镇”,可能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仅建筑工地就需要40万名工人。

俄油表示,东方石油项目潜在原油储量估计有440亿桶,可以满足全球超过一年的供应,估计总投资70亿-1500亿美元,完全可以与美国页岩重地二叠纪盆地、沙特加瓦尔巨型油田一较高下。

据了解,东方石油项目首阶段可支持5000万吨/年的出口量,第二阶段完成后可支持高达1亿吨/年的出口量,主要通过北极地区最忙碌的航道——北方海路将原油出口至欧洲和亚洲。

《金融时报》汇编的资料显示,东方石油项目主要整合了北极地区重要的石油资源,包括四个油田组成的Vankor油田集群、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部颇有前景的石油区块,以及俄私营石油企业Neftegazholding旗下最大的未开发油田群Payakhskoye和Zapadno- Irkinsky。

据悉,Vankor油田集群中的Vankor油田已经于2009年投产,且一直在享受关税和出口税豁免,俄油计划将这一免税机制引入整个东方石油项目,如果成行,有望为该项目带来400亿美元的税收优惠。

摩根大通估计,未来15年,东方石油项目至少需要150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预计到2028年,该项目原油产量将达到100万桶/日,到2035年将超过200万桶/日,届时约占全球原油供应量的2%,同时还将提供大量液化天然气。

托克历史上最大一笔投资

这样一个产量颇丰、获利前景良好的项目,自然引来了各方关注。俄油2019年以来一直在寻找资质上佳的合作者,最终,大宗商品贸易商托克成了首个入股东方石油项目的外国投资者,这也是托克1993年成立以来做出的最大一笔投资。

彭博社报道称,托克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CB Enterprises斥资73亿欧元完成了东方石油项目10%股权的收购。托克首席财务官Christophe Salmon表示:“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获得石油供应的机会,给托克带来了最大的上游利益。”

据了解,上述73亿欧元中的15亿欧元将是现金注资,其余资金托克将通过CB Enterprises在莫斯科信贷银行进行贷款融资。

托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投资使托克能够进入北极地区主要的陆上产油区,该地区估计有60亿吨优质油气资源,开采和生产潜力可与中东最大油田相提并论。托克希望以此巩固和强化与俄油的合作关系,并为石油贸易业务提前锁定数百万桶原油。

托克与俄油的合作关系一直较为牢固,其通过短期预付款石油交易为俄油筹措资金。早在2015年,托克就成为购买俄罗斯原油及石油产品最多的单一公司买家。业内估计,托克入股东方石油项目最初有望获得33万桶/日的原油,随着该项目产量不断增加,之后的供应量也将不断上升,这将巩固托克作为俄原油最大海运原油贸易商的地位。

股权换石油以吸引贸易商

“贸易商一旦在某个项目中购买了股权,就和项目运营商及相关合作伙伴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粘性’。”奥纬咨询公司分析师Roland Rechtsteiner表示,“对石油贸易巨头托克而言,维护与全球最大产油国之一的俄罗斯的长期关系,无异于能够确保其原油来源。”

据路透社报道,俄油目前还在与维多、贡沃、嘉能可接触,讨论他们参股东方石油项目的前景。俄油以提供原油和成品油合同为条件吸引这些大宗商品贸易商。不过,这几家企业虽然表现出浓厚兴趣,但因担心美国的制裁而仍有犹豫。

其中,贡沃最有希望成为东方石油项目下一个外资参股者,其今年已经恢复了俄石油产品贸易业务,并于日前获得了今年900万吨俄原油提货权,这是贡沃8年来首获俄原油大额标书。托克仍然斩获俄原油贸易最大份额,今年将负责1500万-1800万吨石油产品的出口贸易,英国bp今年则获得了超过500万吨的贸易额。

独立原油和成品油海运贸易监测机构Petro-Logistics的数据显示,2019年托克运送了40万桶/日的俄罗斯原油,2020年运送了25万桶/日,相比之下嘉能可在2019和2020年的运送量则分别为28万桶/日和14万桶/日。

路透社指出,贡沃寻求扩大在东方石油项目中的存在感,该公司曾经主导俄油在欧洲的石油贸易,但随着美国开始对俄制裁,贡沃被迫出售了大部分在俄资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