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风城油田作业区业务智能化发展 生产高效化运行

日期:2021-02-23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何阳

国际石油网

2021
02/23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油田勘探 油田技术

2月18日,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克拉玛依市区中控室监屏员耿莎莎,在物联网SCADA系统中监测到远在百里之外的乌尔禾作业区重18SAGD5—2锅炉参数异常的信息。耿莎莎当即拨通运维人员的应急电话,设备故障很快消除,生产运行未受影响。

足不出户,遥望千里之外,快速反应,迅雷闪电之势。这种集中监控、提前预警的生产模式已在作业区形成常态。

风城油田作业区是常规与非常规开发并存的复合型油田,生产开发线路贯穿近50公里,油气生产设备近万台(套),点多、线长、面广成为作业区开发的一大特点。长期以来,作业区紧密围绕智能油田发展总体目标,打造“低成本、易实施”的稠油吞吐开发区域物联网开发模式,实现风城油田高效化、智能化发展。

生产运行高效化。目前,作业区站库覆盖率达到100%,单井覆盖率由7.8%上升至85%,基本实现主要产量区域全覆盖。其中,稀油主要生产区域物联网全覆盖,乌33井区、风南4井区和4座注水转油站实现工况数据自动采集,为油井功图量液、注水量远程调节、小型站库无人值守提供技术支持。稠油SAGD区油井回压预警监测,实现SAGD全区回压数据集中动态展示,可直观反映区域回压变化趋势,为工况分析、生产平稳运行提供预警信息。锅炉工况参数在线分析,建立锅炉分离器排污模型,实现定期排污,提升锅炉蒸汽品质。同时优化线缆走线方式,避免锅炉高温烘烤损坏线路、模块等异常发生,保证了锅炉安全、稳定运行。稠油生产水平衡在线监测,清楚提供了水系统分线水量、库存水量、用水量的数据;稠油生产温度监测体系,通过自动采集锅炉给水、油井井口、密闭站进(出)口、处理站分线等节点的温度参数,为油井焖开井时机、窜关井管理、区域注汽效果、密闭站换热等提供判断依据。

云端业务智能化。目前,作业区已建成应用生产移动指挥、油田安全管理等5个信息系统,有力支撑运行管理提质增效,也标志着作业区迈入数字化管理新时代。其中,风城油田安全移动管理系统,实现风险分级管控、许可作业签批、隐患排查治理、承包商管理、基础台账与信息查询等功能于一体。风城油田物联网数据报表管理(DMS)系统,通过物联网数据无缝对接A2系统、生产移动应用等系统,提升数据流转效率,提高油田生产数据应用管理水平。风城油田生产移动应用APP系统,具有数据查询、工况反馈、数据补录、巡检打卡、报警预警信息实时推送等功能,实现作业区数字化调度与指挥。风城油田油藏动态分析系统,实现自制Excel报表转换为系统自动生成报表,后台算法库高速运算替代人工统计,优化功能算法以保证数据高效查询。风城油田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实现立项论证、投资分析、现场施工、竣工验收等资料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为项目合规化管理提供平台。

下一步,作业区将借助物联网系统应用,大力构建基于调控一体化的生产运行调度指挥中心,整合生产调度、数据监测、工况分析职能,形成“生产指挥中心抓总、科研部门技术主导、基层单位现场落实”的新型生产运行管理模式,全面推动作业区在发展理念、工作模式、运营管理、经营理念等方面的数字化变革,为油田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