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2020石油纪录:五大巨头亏损760亿美元!百家油企申请破产!1/3员工降薪!

日期:2021-02-26    来源:石油圈  作者:蒙苏

国际石油网

2021
02/26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量 石油行业 石油产量

过去的2020年可能是石油天然气行业最寒冷的一年。

据Rystad Energy发布:埃克森美孚、BP、壳牌、雪佛龙和道达尔五大石油巨头2020年的总亏损达到创纪录的760亿美元;一项数据分析显示:去年申请破产保护的北美勘探与生产石油公司和油田服务公司共108家,债务总额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1020亿。

另一项全球调查显示,由于冠状病毒危机压低了石油需求和价格,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中几乎三分之一的工人都在2020年被降低了薪资。

01. 破产债务

Rystad Energy数据分析显示,虽然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数量低于2016年经济低迷时期,但108家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平均债务几乎翻一倍,达到创纪录的9.4亿美元。

2020年勘探开发石油公司的债务规模为562亿美元。而在油田服务行业,2020年提交的62分破产保护申请总债务最终为450亿美元,大大超过2017年的350亿美元纪录。这其中海上钻探公司占了很大规模,包括Diamond、Noble、Valaris、Seadrill Partners等等。

令人欣慰的是,从去年第四季度这种破产保护申请减少了许多。WTI回升至50美元以上,该行业已恢复到正常运行模式。如果这一油价可以在2021年继续保持稳健,Rystad Energy预计2021-2022年的破产申请将降大幅下降。尤其是勘探生产石油企业,Rystad Energy认为几乎所有油企现在都没有重大的破产风险,可以顺利度过2021年。当市场得到改善,一些勘探开发项目可能在2021年重启业务。

02. 巨头哑火

埃克森美孚、BP、壳牌、雪佛龙和道达尔五大石油巨头2020年的总亏损达到创纪录的760亿美元。Rystad Energy指出,其中690亿美元可归因于资产减值和冲销,因为超级巨头重新评估了其侧重于能源转型和减少对石油依赖的战略。

五大巨头去年均录得净亏损,埃克森美孚报告的净亏损最大,达224亿美元;其次是壳牌和BP,亏损也超过了200亿美元。相对而言,道达尔和雪佛龙的表现要好于同行,净亏损分别为50亿至60亿美元。

Rystad强调,五大巨头的负债率在2020年都有所提高,BP和壳牌的年末负债率均超过30%。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在这一年内增加了创纪录的债务,分别新增190亿美元和180亿美元的净债务,两大巨头在2020年的负债率都增加了10%。

与前一年相比,这五大石油巨头的油气总产量在2020年下降了近5%。低排放目标和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严重影响了石油生产商的前景。Rystad预测,到2025年,石油巨头净产量将达1750万桶油当量/天,2028年将达1800万桶油当量/天的峰值。而早在一年前,也就是2020年2月,该公司对这一数字的预测还是:2025年为1900万桶/天,2028年为2000万桶/天。

03. 裁员&降薪

最近斯伦贝谢的两份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斯伦贝谢在2020年初的员工人数为105,000,到年底时约为86,000。一年之间斯伦贝谢裁撤了19,000个工作职位,即18%。

作为全球最大的油服巨头,这个数字很具有代表性。Rystad Energy咨询公司表示,到2020年10月,全球已经削减了超过40万个行业工作,其中一半在美国的页岩行业。

当然,即使是现在,石油和天然气工人仍然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员工之一,但是大多数被问到的人说,由于转向低碳能源减少了对其行业的投资,他们对工作的安全感不及一年前。

该行业的薪金与油价紧密相关。根据全球能源人才指数(GETI)的报告,去年约有30%专业人员工资下降,四分之一的人称他们的工资和日薪下降了5%以上。

报告称,2020年只有37%的工人报告加薪。北美永久性工人的薪水最高,平均年收入约为10万美元,而拉丁美洲的工人薪水最低,平均年薪不到5万美元。

该报告对166个国家的16,000名能源专业人士进行了调查。报告预计将有20%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人在2021年进一步减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