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埃克森美孚油气储量跌近三分之一

日期:2021-03-01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21
03/01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量 埃克森美孚 油气储量

当地时间2月24日,埃克森美孚宣布,以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5亿元)的价格,将其位于北海中部和北部的上游资产出售给私人股本基金Hitec Vision。

Hitec Vision是一家资本公司,主要在欧洲和北美地区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进行投资和收购。2019年,HitecVision出资45亿美元,已收购埃克森美孚在挪威北海的油气资产。

埃克森美孚在声明中表示,已通过全资子公司NEO Energy和HitecVision签署资产出售协议。由于近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上涨,双方的最终交易价格可能会随之上调约3亿美元。

据埃克森美孚介绍,本次出售的资产涉及北海地区14个油气生产区的部分股权,包括由壳牌和道达尔负责运营的部分区块。按照2019年的标准看,埃克森美孚在上述油田的总产量达到3.8万桶油当量/日。

据路透社报道,收购上述埃克森美孚资产后,NEO Energy的油气产量将直接翻倍至超过7万桶油当量/日,一跃成为英国第五大油气生产商。

本次交易还需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交易预计于2021年年中完成。

本次交易后,埃克森美孚仍保留了其在北海南部的上游资产中的非运营资产,以及其在Shell Esso gas and liquids(SEGAL)中的股份,后者主要向埃克森美孚的乙烯工厂供应乙烷。

埃克森美孚全球油气储量暴跌三分之一

埃克森美孚表示,透过本次资产出售,其将获取更多现金集中投资在优势资产上。2020年,该公司录得其至少4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当年总营收为1815.02亿美元,同比下降31.49%;净亏损为224.40亿美元,2019年为盈利143.4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披露,由于去年的历史性油价暴跌,其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在2020年底下降了32%,降至该公司史上的最低水平。

根据一份10-K文件,截至12月31日,埃克森美孚记录的储量相当于152亿桶,低于2019年底的224.4亿桶。

大部分的下调都涉及到该公司在加拿大的油砂开发项目以及美国的页岩项目,后者的储量减少了150万桶。

美东时间周三埃克森美孚表示,受高成本油砂储量锐减和资本支出减少影响,去年埃克森美孚全球油气储量暴跌三分之一。

截至2020年底,埃克森美孚所有产品的总储量从上年的224亿桶下降至152亿桶,这比2014年-2016年低迷时期还要严重得多,彼时埃克森美孚的储量仅减少了48亿桶。

总储量暴跌背后,除了低油价期间新项目减少这一常规因素外,大量高开采成本的油砂储量也被砍去。埃克森美孚将加拿大西部沙地沼泽地的重质原油储量砍去了98%。具体而言,埃克森美孚砍去了42亿桶高成本油气储量,资本支出减少则使总储备减少了15亿桶。

埃克森美孚在递交给证监会的文件中指出,未来的某个时间点,如果油价反弹、开采成本降低、运营效率提升以及计划资本支出的增加,都有可能导致部分储量再次被确认为已探明储量。

埃克森美孚表示,总储量已经创下1999年埃克森与美孚合并以来的最低水平。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Darren Woods早前直言,疫情期间埃克森美孚经历了“最具挑战性”的市场环境。

受疫情冲击,去年埃克森美孚将项目支出削减了三分之一,同时还进行了裁员。截至2020年底,埃克森美孚员工人数为72000人,低于2019年年底的74900人。埃克森美孚计划到2021年底裁员14000名员工和承包商,占全球员工总数的15%。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对埃克森美孚的冲击已经深刻反映在财报上。

本月早些时候埃克森美孚公布业绩,2020年净亏损高达224亿美元,出现4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而2019年全年利润为143.4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去年页岩气资产价值也被削减逾200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高级副总裁Neil Chapman在声明中表示,通过剥离战略性不佳的资产,公司将重点关注优势项目,有限发展圭亚那、巴西等地区,以及美国二叠纪盆地和液化天然气项目,提高盈利能力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更多现金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