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埃克森美孚态度大不同,“大石油”发展模式路径清晰

日期:2021-03-06    来源:石油商报

国际石油网

2021
03/06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埃克森美孚 挪威国油 全球油气能源需求

在全球能源转型进程中,近期埃克森美孚采取了资产组合保守战略并重视技术开发的方式去支持它的“大石油”发展模式。在本周三公司的战略会议中,这个美国石油巨头全面展示了这个战略重置的有关内容。

与去年3月年度战略会议上的表态不同,今年埃克森美孚管理层的态度大不一样。过去,在埃克森美孚公司内部一直有一种主流观点,即全球油气能源需求一定会远远高于巴黎气候协定假设的情景,但是今年该公司不再坚持实施这种逆周期产量增长战略。反之,公司高层表现出了支持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提出的气候变化2℃情景模式的态度,并凭借其自身具备的优势,提出了“保持油气产量平稳、偿还原有债务及支持开发碳俘获和封存技术”等观点。

低碳技术优势

几个月前,埃克森美孚在投资水平和产量控制方面的战略意图就已经流露出来,周三会议上只是把该战略更加详细地公开,反映出其相应的能源转型路径也非常地与众不同。公司首席执行官达伦?伍兹在周三的会议上表示,石油行业当前的技术已经不适应巴黎协定,与其坚守油气业务,不如实施能源转型。所以公司决定,在已经取得领先优势的CCS领域继续加大投入。伍兹认为,埃克森美孚其实是一个技术公司,完全可以利用现有领先技术并不断取得突破,帮助IPCC和其他国家开发具有经济性的系列技术,解决或减轻工业和发电厂脱碳困难等问题。

与欧洲石油巨头不同的是,埃克森美孚目前还没有提出公司层面的零碳目标和计划。但是伍兹坚持,没有制定2025年以后的碳排放目标不意味着减排责任的缺失。他表示,随着公司在CCS方面关键技术的突破,公司未来能源转型的路径愈发清晰,公司也将承担更多的碳减排责任。

财务优势

埃克森美孚多年成功实施“大石油”战略,使其具备了较强的资产负债能力、低成本优势及更为低碳的资源。但是以前的产量增长计划使其股息派发和财务韧性处于风险之中。去年,由于需要为股息派发和资本支出筹集资金,埃克森美孚的债务达到了历史高点,公司净债务在2019年底的基础上几乎增长了50%,增长量达到了2260亿元。公司首席财务执行官安迪?斯威格表示,公司必须走出这个财务困境,追求一个更为有效的资本结构。

日前,埃克森美孚将其2020-2025年的资本支出计划减少了500亿美元,同时把债务偿还作为今年的首要工作。计划在资产负债表中减少100-200亿元的资产,意味着今年无论油价上涨到多少,公司都将可能会选择160-190亿元投资计划的下限去实施。

低成本优势

埃克森美孚计划在2021-2025年期间,控制公司的产量在日产370万桶的水平,这个指标与过去规划的日产500万桶的水平相比,下降幅度较大。尽管保持产量平稳,但是随着更高边际收益的新产量资产替代缺乏吸引力的老资产,公司上游业务的经营现金流会提高20%。

随着公司油气资产出售,埃克森美孚2025年的产量会减少40万桶/日,其中50%属于北美的天然气干气产量。同时,公司上游业务资本支出的90%所形成的资产可以满足其油气完全成本,并在布伦特油价低于35美元/桶的条件下,投资项目的内部收益率达到10%。

资本支出也会优先投入到三个主力产区:圭亚那的斯塔布鲁克区块、与挪威国油一起运营的巴西盐下巴斯克开发区块和美国二叠纪盆地。

另一方面,莫桑比克的鲁伍马LNG项目悬而未决,最终投资决策的时间没有确定。埃克森美孚公司认为,该项目的投资决策将根据项目最终成本和全球LNG市场条件做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