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硬核!今年中国石油将全速推进这些重大工程

日期:2021-03-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1
03/06
12: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乙烷制乙烯项目 广东石化

中国石油集团各重点工程项目加快建设步伐

参建单位更是抓住节后项目建设“黄金期”

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紧扣全年目标

为确保如期实现中国石油集团重点工程

建设节点目标全速前进

春节期间

中油工程发扬“三牛”精神

4万余名员工

坚守在国内外158个项目一线

为全力推进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确保实现各节点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2月以来

从新疆塔里木盆地到陕西榆林

从尼日尔油田二期地面工程

到海湾地区哈伯善脱瓶颈项目现场

中国石油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呈现出一派春季上产的繁忙景象

现在

我们一起来看看

今年中国石油

将重点推进哪些重大项目的建设?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

气温骤降热情涨

顶风冒雪施工忙

LPG及轻烃罐区6具球罐俯瞰图

近日,陕西榆林遭遇倒春寒,寒风凛冽、呼气成霜,与低温形成反差的是热火朝天的乙烷制乙烯项目现场,各参建单位数千名员工正鼓足干劲、分秒必争。早在大年初二,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就已迎来全面复工,乙烯装置裂解炉施工现场吊车林立,焊光闪动。据了解,2021年,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由“土建年”转为“安装年”。

乙烯装置裂解炉对流段安装如火如荼

2月21日,中油工程各参建单位三千多名员工正全力推进敷设、塔盘安装等工作。目前该项目乙烯装置动静设备、电仪设备、管线安装已全部完成,全面进入设备调试、机械试车、管道吹扫和炉内设备烘炉阶段,向着4月30日乙烯装置中交、6月30日全面投产的双胜利目标加速迈进。

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背景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被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是中国石油的重点炼化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40万吨高密度和40万吨全密度聚乙烯产品,副产丁烯-1、氢气等产品。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

顶住严寒打硬仗

2月的塔里木正值严寒,日均气温零下,大雪过后更是天寒地冻、北风刺骨。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施工现场仍车流穿梭、机器轰鸣,吊装作业、管道预制、焊接处理、钢架搭设,各装置区施工作业繁忙有序。

面对严寒“大考”,项目团队全体人员秉承“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日夜抢工,与时间赛跑,与严寒战斗,设计采购施工紧密联动,凝聚共识战严冬,汇聚合力保节点。

在各方的努力配合下,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总变电所主体提前5天封顶、火炬系统主体吊装提前3天告捷、乙烯裂解炉提前20天完成主体安装、开工锅炉低温烘炉点火一次成功……从满目荒芜的戈壁到塔器林立的现场,这一件件、一桩桩,无不凝结着参建者的心血和汗水,全体参战将士为确保项目“6.30”中交目标全力以赴。

截至目前,该项目乙烯装置已主体完工,两套聚乙烯装置施工安装完成达到60%以上;总变电站已于节前完成中交和受电,3至4月空分空压,循环水厂,火炬,除盐水站等主项将陆续中交。

项目背景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是我国乙烯工业领域“自有资源+自有技术”的首次应用,具有引领国内天然气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降低对国外乙烯工艺技术依赖的双重示范作用,肩负打造国内领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绿色智能效益型国家示范工程的重要使命。项目于2019年6月19日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届时将在南疆形成一个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

广东石化

“万家团圆时,将士未下鞍”

广石化项目正处于土建地下工程冲刺的关键阶段。4月份即进入雨季,项目要抢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绝大部分土建工作,方可保证后续的安装顺利进行。时间,对于该项目来说,一分一秒都显得异常珍贵。

广东石化抓住二月广东晴朗少雨的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春节前,广东石化项目向参建干部员工发出号召,鼓励干部员工就地过年,抢抓雨季到来前的土建施工“黄金期”,为节后安装工作争取主动。各参建单位纷纷响应,主管领导在节前赶赴一线,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就地过年。

周边浓浓的年味儿还在潮汕的舞狮中弥漫,留守的干部员工已在短暂的休整后投身现场大干。除夕至初五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现场水稳层铺设 600米,钢筋绑扎 773吨,钢筋加工 384吨,地管焊接 8006 吋,模板安装 20614平方米,土方回填 10146立方米,混凝土浇筑 4337立方米,钢结构安装 248吨……

石油焦制氢装置作为广东石化项目“四个关键”之一,800余名管理和施工人员坚守岗位,施工现场繁忙有序,环节紧扣,项目建设安全、平稳、有序进行。目前该项目施工进度38.9%,总体进度达39.79%;四川油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长输管线工程龙江改河、雷岭河定向钻已回拖完成,截至目前,项目完成各类管道安装65.72公里,焊口5657道,一次合格率97.91%。

项目背景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石油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立上中下游一体化国际合作模式,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石油公司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并配套建设30万吨原油码头和3-5万吨的产品码头,项目占地953公顷,可研估算654亿元人民币。项目投产后将对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炼化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广东省“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粤东地区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尼日尔Agadem油田二期地面工程

最具挑战、最具难度、最具风险

战线最长的海外项目

作为尼日尔Agadem油田二期地面工程大通信功能实现的关键环节,大年初四,非洲撒哈拉沙漠腹地的尼日尔Agadem油田通信塔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沙尘暴肆虐,50摄氏度的地表温度等恶劣环境并未影响施工进度,现场建设人员重安全、提效率、保进度,为前不久全面开工的油田二期地面工程建设提供通信护航。

项目背景

中尼石油合作被称为“尼日尔人民的希望之光”。自2008年与尼日尔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中国石油已经在撒哈拉沙漠腹地建成了年产百万吨原油的生产基地和现代化炼油厂,使尼日尔拥有了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完整石油工业体系。

目前,尼日尔项目正加快准备二期开发建设,向着500万吨稳产15年的目标奋进。

抢抓时间节点

紧盯任务目标

集团公司重大工程全速推进的同时

对于外部市场的参建项目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者们依然全力以赴

中俄东线南段工程

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

全生命周期管理

2月19日,管道局工程四公司中俄东线(安平-泰安)4标段项目部吹响复工号角,各施工机组陆续恢复生产,主体焊接突破20公里,AUT一次检测合格率达98.7%,RT检测合格率达97.4%,喜迎“开门红”。

复工期间,4标段项目部实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升级管理,认真制订节后施工方案,调整施工部署,全面盘活施工资源,加快主体焊接施工进度。

为确保施工作业带连续性、降低阻工风险,4标段项目部结合山东地区春季灌溉特点,及时修筑灌溉临时水路,保证横穿农田区域春季灌溉水源供应;充分发挥智能化数字管道设备的监控功能,形成现场与后方的监控立体化管控,全面提升项目质量管理水平。

项目背景

中俄东线南段工程起自河北永清联络压气站,自北向南途经河北、山东、江苏、上海,终点为西气东输一线白鹤末站,管道全长1509公里,新建管道1243公里。

工程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届时俄气将直通上海,实现“北气南下”,联通已建成的东北管网、华北管网及华东管网,投产后日输气量超过5000万立方米,比现有输送能力提升近3倍。

项目建成后将打破京津冀与长三角经济圈天然气输送能力瓶颈,进一步提高油气管网的应急保供能力。

俄罗斯AGPP项目

为保证中国清洁能源供应开足马力

2月22日凌晨5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AGPP)项目脱水脱汞单元再生气加热炉点火烘炉一次成功,照亮了项目现场白雪皑皑的夜空,点燃牛年新动力,也标志着项目一期工程投产试运工作拉开序幕。

截至目前,项目第一列增压装置及脱水、脱汞装置试压已经完成93%,公用工程全部具备预试运条件,吸附塔填料正在紧张的装填中,天然气管道2月底完成试压、吹扫、复位工作,3月份计划实现中压燃料气的引入、燃气轮机的启动等工作,第一列生产装置全面进入试运投产。

一期工程两列装置将在4月底达到全面试运投产条件,业主计划5月份向中俄东线供气。

项目背景

该项目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工程的配套工程,也是保障中俄天然气供气协议(东线)的大型关键项目之一,对保证中国清洁能源供应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

用“中国质量”赢得业主称赞

2月16日,管道局工程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迎来“开门红”,在首条18寸海底输油管道穿越商业和海军航道后挖沟施工中,管道局项目团队经过52天连续攻坚取得圆满成功,最大挖沟深度达11.9米,满足设计文件要求,创造了业内海管后挖沟最深世界纪录,管道局在该领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次航道穿越施工,为后续1条18寸、2条36寸海底输油管道后挖沟施工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项目背景:

该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孟加拉国落地的重要项目,于2019年1月28日开始施工,涉及单点系泊系统安装、6条陆海定向钻穿越、146公里大规模海底输油管道铺设,以及4条深度逾11米的海底输油管道后挖沟施工,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

中国石油的工程建设者们

充分发扬“三牛”精神

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岗位

为按期实现项目节点奋力拼搏

一项项大工程将相继建成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