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我国第一大油气田的崛起走了这条路!

日期:2021-02-0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2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气革命 石油加工

2018年,长庆油田全年生产油气当量5465万吨,在连续6年稳产5000万吨的基础上实现稳中有升,油气当量净增150万吨,天然气产量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比上年分别增长了20%和70%,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一系列数据,记载着长庆油田由曾经一座偏隅西部的百万吨油田,到如今成为我国油气产量最大油气田的沧桑巨变。

在这块红色土地上,长庆石油人在“磨刀石”上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油气革命,用智慧和汗水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时代强音。

“磨刀石”上闹革命

精神伟力下的“红色之路”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武装的坚定大后方。老一辈石油人将地下采出的石油加工成汽油、煤油、擦枪油输送至前线,直接支援抗日战争胜利。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举国欢腾。这一伟大胜利,离不开陕甘宁革命老区为中华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做出的艰苦努力和不可磨灭的贡献。

上世纪70年代,踏着红军长征足迹,陕甘宁石油会战的号角吹响,5万余名石油大军“跑步上陇东”,指挥部驻扎陕西、甘肃两省交界的长庆桥小镇,“长庆油田”由此得名,也暗含了对大庆油田的延续与期望。

长庆油田是“三低”油田,堪称世界之最。这也注定了长庆油气田的大发展,将是一场攻坚克难、拼意志的长跑。

面对世界级“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难题和复杂的外部环境,长庆人坚持长征精神,迎难而上,深化对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各种成藏机理的认识,不断创新勘探理念,优化勘探方式,持续加强水平井钻井、体积压裂、工厂化作业等技术和工艺攻关。从陇东老区庆一井的初步发现,到后来吴起百万吨油田及演武油田、南梁油田60万吨/年原油生产能力的建成,长庆油田在昔日革命先烈洒满热血的长征路上建成了10座规模性油田,在油气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几代长庆人在鄂尔多斯盆地3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锻造了“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磨刀石精神”和“好汉坡精神”,创造了“长庆速度”。

2018年,长庆油田向着更高目标砥砺前行,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红色之路”。当年完成产建油气当量1256.8万吨,相当于新建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钻井日进尺创下“5座珠峰”新纪录。

福气”惠全国

推动能源消费转型的蓝金之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来自长庆油田的天然气点燃了奥运火炬,更燃起石油人拼搏奉献的激情和决心。从此,世界瞩目下的中国迎来了天然气时代。

10多年前,长庆油田建成了我国陆上天然气管网中心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枢纽,西气东输管道、陕京管道等10条能源主干线在这里交会。长庆油田向北京、天津、西安等40多个大中型城市供应清洁的天然气,为管道沿线5亿百姓源源不断地输送“福气”,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清洁绿色发展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庆油田天然气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30%,成为我国最大天然气生产和处理基地。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历年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39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少烧煤炭9.86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77亿吨,为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蓝天保卫战”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保障大中型城市用气外,“福气”也惠及着陕甘宁革命老区。在庆阳,黑黝黝的烧煤炉早已被以天然气为能源的燃气空调、壁炉所取代,家家户户用上燃气灶具,“炉火一打就着,热水一开即来,暖气一冬热乎”,蓝色小火苗点燃了老区人民生活的新希望。

饮水思源,长庆油田在自身快发展的同时努力反哺革命老区,支持地方道路建设、产业扶贫、饮水工程等项目,从“输血”变成“造血”,在劳务输出、产业培育、发展特色养殖等方面下功夫。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长庆油田累计支援陕、甘、宁、内蒙古四省区民生工程及社会公益事业25亿余元;在陇东革命老区落实帮扶项目75个,共帮扶45个贫困村计603个贫困户,村户脱贫率达80%以上。

守护碧水蓝天

黄土塬上环保特区的“绿色之路”

长庆油田主要工作区域分布在黄土高原腹地、戈壁滩和毛乌素沙漠边缘,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长期以来,油气资源开发为当地带来经济的快速增长,让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承受着重压考验。

“我们既要做国家能源的开发者,又要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和绿水青山的再造者。”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付锁堂的一番话,得到了石油干部员工们的一致认可,公司上下人人争当保护环境的“绿色使者”。

多年来,长庆油田秉承建造一座井站,营造一片绿洲,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与油气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在油田开发建设中,长庆油田推广运用丛式钻井工艺和一体化集成场站,最大限度减少地面建设用地;投入上亿元专项资金治理清除环保隐患,王窑水库保护区、桥山自然保护区、子午岭自然保护区内的油水井全部关停并实施永久性封井;加强“三废”治理,废气、废水达标率100%,固体废物综合处置率100%。

在安塞油田,通过利用“油管杆密闭清洗、钢制箱体作业、高分子软体平台”井下作业技术,年减少污泥5000吨以上;在南梁油田,对林缘区56口油水井实施“封井育林”,在井场及沿线种植刺槐、柳树2000多株,撒种苜蓿、格桑花种子超30多万平方米,油田绿化覆盖率达到35.36%。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科学开发油田、合理利用资源,为企业赢得了经济效益,更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环境效益。目前,长庆油田已探索形成黄土塬、沙漠等五种生态环境保护模式,在延安地区启动“中国石油林”、镇原油田绿色环保特区等环保工程,建成10座碳汇林基地,年节水3000多万吨,新增绿地4500余亩;年回收伴生气10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硫3500吨。

一个个“绿色行动”,使群众明显感到自然环境有所改善,都说油田变化大,井场整洁绿化了,河水变得清澈了。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长庆油田提出了“二次加快发展”的战略,变稳产为上产,完成 “陕北硬稳产、陇东快发展、宁夏再深化、内蒙古稳增长”的战略布局,奋力开创新时代稳健发展新局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