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伊朗把千万桶石油存在中国后,外媒:仍有创纪录量的伊油供应中国

日期:2021-03-10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3/10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出口量 石油输出国组织 石油产量

美国希望伊朗石油出口数量将下降至零,另外,美国也正在劝说亚洲部分主要市场放弃采购伊朗石油。与此同时,据美国知名金融网站ZeroHedge援引的一些新报告中暗示,美国也反对让IMF在全球融资中发挥更大作用,并限制IMF为伊朗开辟新融资渠道,并明确表示美国不会放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甚至可能会促使更加激进的限制这些国家正在推进的数字加密货币的制裁政策,但按现在的新消息来看 ,事情有了新变化。

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

伊朗数周前提出创建一种以石油、黄金等战略经济资源为锚定物的数字加密货币计划。据伊朗国家电视台一周前援引伊朗石油部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3月的一年中,石化产品的产量增长9%,预计2021年底各种石化产品的产量将达到6100万吨,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通过该国的石化产品制造商的努力,实现了产量跳跃,各种石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一直在平稳进行。

伊朗国家石油化学公司表示,预计到2022年3月,伊朗石化产品的年产量将达到1亿吨,稍早前,伊朗石油副部长表示,将在未来5至10年内完全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并声称将在两个月内将石油产量提高200万桶 /日。

这背后体现的是,伊朗的首要任务是发展非石油出口。该国的优势是拥有广泛的国内工业基础,受过良好教育和积极进取的劳动力,廉价的劳动力和能源资源。与此同时,伊朗正在将伊拉克,约旦和沙特等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电网连接起来,建立庞大的能源网络以增强其地缘经济影响力,与此同时,俄媒数周前称,德国、法国、英国等建立独立于美元,旨在交易更多伊朗石油的INSTEX支付系统已实现了多笔交易。

伊朗城市

也就是说,伊朗石油面向欧洲市场可能已开辟了规避掉美元限制的独立支付通道,不仅于此,数月前,伊朗央行已正式宣布将人民币和欧元列为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地位,另据路透社稍早前报道,早在2018年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已经将2000万桶原油提前储存在中国大连的保税仓库中,并决定将这些原油卖给哪些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事情又有了新进展。俄媒日前报道称,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表示,仍然有数万桶伊朗石油供应到中国。

对此,据IIF最新公布的地区经济报告表示,尽管伊朗受到美国金融系统严厉的限制,但得益于伊朗当局持续改善商业环境和经济结构转型,将实现中东最快地区增长,在2021年将增长4.4%,在接下去的两年内甚至将实现6%以上的强劲复苏。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伊朗石油出口已经改变了战术,并促使向伊朗提供资金或销售商品的方式发生了深刻和创新变化。许多伊朗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合资伙伴,以填补他们在技术和管理上的空白。

TankerTrackers最新数据显示,伊朗石油部门每天出口仍多达50万桶原油,达到美国报告中估计的22万桶的二倍多,根据海关数据,中国买家在2020年12月购买了51.9万吨伊朗原油,几乎是10月和11月的两倍。

而从上面的最新消息可以看出,伊朗并没有因美元限制而失去开发新客户的机会,这表明,伊朗石油企业或依然通过特别的渠道继续与全球一些买家交易石油。不止于此,下面的这个新消息更让市场感到意外。

这些新的变化都表明,美国关于伊朗原油出口降至0的计划或正在落空。目前事情的新进展是,据路透社3月9日援引数位业内消息人士及路孚特的数据,近几个月伊朗已悄然向最大客户中国输送创纪录高位的原油,同时印度的国有炼厂也已经将伊朗石油加入他们的年度进口计划中,预期美国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很快将取消。

根据路孚特Oil Research,过去14个月伊朗运送了约1,780万吨(30.6万桶/日)原油进入中国,1月和2月都创出了纪录水平。根据路孚特和中国海关的数据,2021年2月伊朗原油间接发货抵达数量,包括等待从中国港口卸货的货物,达到了近85万桶/日,打破了2019年4月创下的79万桶/日的日纪录。

分析认为,伊朗经济或正在不断冲破美元的限制,并迎来由穷变富的新转机。而我们前面提及的多个去美元化,而向美元亮剑的方法似乎也正在成为这两国的经济实现由穷转富的新“王牌”。

值得玩味的是,美国官员大卫·霍格兰认为,美元的限制,加速了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他表示,美国的经济制裁随着时间的流逝有可能会失效,一些国家正在努力绕开美元的影响。对此,美国银行家杂志执行编辑马克·霍奇斯坦说,在这个问题上美元很难限制伊朗石油的买家们,因为,他们的金融机构可以促进不参与美国金融市场的商贸活动,因此不受限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