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罚款20亿!人类历史最大漏油事故罚款已交付!

日期:2021-03-12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国际石油网

2021
03/12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厂 诺里尔斯克镍矿 柴油泄漏

据外媒3月10日报道,俄罗斯矿业巨头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已经全额支付了20亿美元的罚款,赔偿被视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漏油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去年5月29日,该公司所拥有的一家热电厂泄漏约两万吨柴油,污染了北极圈内土壤、湖泊,以及为居民提供生活用水的水库。

上个月,俄罗斯法院裁定,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必须向联邦支付1455亿卢布(128.8亿人民币)的损害赔偿金,此外,还要向地方政府支付13亿卢布(1.15亿人民币)。诺里尔斯克镍矿的所有者弗拉基米尔·波塔宁( Vladimir Potanin)为俄罗斯首富,《福布斯》杂志评估财富高达197亿美元,灾难发生后,其净资产减少了40多亿美元。

资料图: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

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所有人弗拉基米尔·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是俄罗斯首富,《福布斯》估计他的资产高达197亿美元。去年,在泄漏灾难发生后,他的净资产缩水超过40亿美元。“诺里尔斯克镍”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铂和镍的生产商,这个公司对于环境事故并不陌生。其管辖的某一工厂由于排放了过多的二氧化硫(导致酸雨的主要原因),周围形成了一块只有树干和淤泥的“死亡区域”,这片区域的大小有两个罗德岛那么大(大约六千三百平方公里)。2016年同样是在西伯利亚的“血河”事件也要归咎于该公司。

资料图:柴油泄漏使附近的河流变成红色

据了解,这起事故发生在去年5月29日,地点是北极圈以北300公里处西伯利亚工业城市诺里尔斯克,一家热电厂的储油罐泄漏,导致超过2万吨燃料被排放到环境中。灾难图片显示,泄露的柴油使附近的河流变成红色,也破坏了脆弱的永久冻土。随后,俄总统普京下令诺里尔斯克所在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进入联邦级紧急状态。目前泄漏的柴油造成的污染面积已经达到10万平方米左右,污染物浓度超标数万倍,为俄近代史上第二大漏油事故,仅次於1994年持续数月的科米漏油事故。

法新社引述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专家卡尼兹可夫(Alexei Knizhnikov)的说法表示,此次紧急事故,对鱼类和其他海洋资源的破坏可能超过10亿卢布(1300万美元)。而据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估计,事故造成的环境破坏或高达102亿卢布(约1.5亿美元),相当于俄罗斯一个大城市一年的财政预算。

调查该事件的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与核能监督局(Rostekhnadzor)称,涉事储油罐存在许多缺陷,并将责任明确归咎于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子公司NTEK。

资料图

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表示将继续努力阻止矿井的涌水,计划将于3月16日前完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