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原油田通南巴区块开发提速

日期:2021-03-12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张松才 蒋晨峰

国际石油网

2021
03/12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原油产量 油田产能

3月8日,川东北通江县的山坳里,一片繁忙景象,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位于通南巴区块的马108井等3口探井正在钻进。

经过10多年高效开发,普光气田已累计为长江经济带提供600多亿立方米清洁天然气。然而,随着地层压力持续下降,天然气资源接替乏力,稳产难度逐年增大,急需拓展天然气勘探开发新阵地。2018年底,为落实集团公司相关部署要求,中原油田与相关企业签订了通南巴区块交接协议,通南巴区块移交给中原油田经营管理。

通南巴区块位于巴中市,探矿权面积1074平方千米,距离普光气田仅100多千米。经过不断开发,目前,该区块天然气日产量已从2020年底的6万立方米升至14万立方米,预计年内将新建成年产能1.65亿立方米,成为普光气田增储建产重要补充阵地。

区块流转的意义在于,不同勘探开发团队有不同的研究开发视角,面对复杂区块,往往能实现突破。普光气田就是在历经半个世纪,不同地质勘探队伍轮番作业、油气地质勘探理论不断创新后,才最终发现的。

在普光气田开发过程中,他们形成了一大批标志性、战略性科技创新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质量创新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等;规范的油公司管理模式,为高质量勘探、高效益开发、高效率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100多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挑大梁的科研团队,成为挺进高含硫气田“无人区”的中坚力量。

普光气田积累的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经验,是实现通南巴区块高效开发的保证。

地质研究是气田开发的龙头。中原油田地质人员通过建立健全地质理论模型、技术集成模型、经济评价模型等,不断深化地质认识,创新勘探理念,加强区块滚动评价,努力增储扩能,将通南巴区块建设成为普光气田的资源补充阵地。

目前,他们已完成3口井井位优选,并加班加点制定出通南巴区块老井增产措施,目前已实施3口。今年,该油田还将在通南巴区块部署几口水平位移在1000米左右的定向井和水平井。

通南巴区块地势险要,气井集输管线经过的山地垂直高差超过200米,坡度大多超过60度,大型机械难以到达施工现场。

1月下旬,为将钻成的气井产能转化为产量,保障川东北居民冬季用气,普光气田通南巴项目部组织施工人员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用竹篓将水泥、沙石等物料背到施工现场,完成外输管线混凝土基墩浇筑任务。施工人员腰系绳索、肩扛管线,在陡坡上作业。最终,仅用15天,他们就完成马1井、马7井集输管线敷设连通任务。

春节前夕,马1井、马7井顺利投产,天然气源源不绝地汇入外输管线。这是中原油田2018年接手通南巴区块以来,首次实现天然气外输。

目前,通南巴区块马1块、马2块产能建设项目一期实施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中原油田批复,地面工程基础设计方案也已完成。该建设项目今年竣工后,将有效释放通南巴区块老井和新井产能。

“我们将继续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开展一体化运作,最大限度把通南巴区块钻井周期减下来、把钻井成本降下来、把地面工程费用压下来。”普光气田通南巴项目部经理耿新中说,他们还将通过快速建产,持续探索低成本、高效益开发规律,确保全年形成目标天然气产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