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又一大型民营石化企业投运加油站!油品终端市场竞争持续升级

日期:2021-03-18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石油网

2021
03/18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来集团 辽河石油 油品终端

上周,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来集团”)旗下辽河石油公司,在盘山县古城子镇设立的加油站正式开业。作为我国东北最大的民营石化企业,宝来集团在加油站终端市场又迈出一步。

前段时间,恒力集团首座加油站开业的消息也引发业内关注。1月27日,恒力集团首座全资建设的广东韶关乳韶加油站投入运营,标志着在发展能源终端业务上,恒力集团取得新突破。

大型炼化企业为什么要纷纷延伸产业链,布局加油站终端业务?背后是怎样的行业态势?

01、终端市场成必争之地

宝来集团是一家原料油供应商,主要从事石油炼制、精细化工、石油贸易等业务。旗下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地方炼厂,拥有700万吨/年进口原油使用权以及700万吨/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

而恒力集团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民营石油石化巨头企业之一,其向消费终端扩张版图,更是彰显着加油站领域新的发展动向。

成品油行业产业链复杂,参与者众多,涉及炼化、运输与销售环节,是炼化行业的下游。加油站作为成品油零售终端,承担着重要的油品销售任务。

向终端领域布局,对于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将产生正面效应,而这也是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大型炼化企业做出的必然选择。

得益于政策环境的放开,近年来一批大型炼化项目集中上马,国内炼油产能激增,例如恒力石化的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宣布投产。

据相关报告数据,2020年国内新增炼油产能2700万吨,总炼油产能达到8.87亿吨。而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的炼油产能或将达到每年10亿吨,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炼油产能国。这为产能过剩埋下了隐患,2019年中国炼油产能过剩1.5亿吨,2020年则达到1.7亿吨。

而受到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等因素影响,国内成品油消费早已走过了高速增长的红利期,迎来竞争升级的新阶段。

在炼油产能过剩背景下,能否在终端市场拥有一席之地,关乎民营炼油企业的存亡,加油站领域也成为了“必争之地”,业内因此流传着“得终端者得天下”的说法。

02、行业竞争逐步加剧

民营炼厂进军加油站领域,试图将终端销售利润握在自己手中。

官方消息称,未来辽河石油品牌加油站将多点位、全方面覆盖盘锦城区,并不断总结优化内部系统,将其成品加油站系统服务推向东北乃至全国。

恒力能源则表示,依托集团上游石油炼化的强大油品生产能力和资源供应优势,恒力投资百亿开发成品油零售市场,意在打造恒力能源自有加油站零售品牌。

而在此前,荣盛石化也曾对外透露,浙江石油将在浙江自建加油站进行成品油销售,计划到2022年底前建成加油站 700 座,全部建成后预计出售汽、柴油300万吨/年。

山东地炼巨头东明石化则宣布,未来几年将投资500多亿元,在成都周边收购、租赁、新建加油加气站100座以上,以扩大其加油站覆盖规模。

伴随着上游炼化产能的提升,炼厂纷纷向下游延伸布局,新一轮的市场角逐已经拉开了大幕。

统观全国加油站市场,现阶段,我国加油站数量已经增至约12万座。

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体量最大,两大主营及中海油、中化、中航油等国企梯队占据总量的一半左右。

民营加油站站点数量占据另外一半,但从成品油销量上看,两大主营销量占据7成以上,民营加油站销量占比仅有2成左右,呈现“多而小”的特点。

外资方面,《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发布后,取消了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外资企业加注中国市场意向增强。

近年已有多家外企宣布了扩张计划,英国BP公司未来5年将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荷兰皇家壳牌计划在2025年前新增2000余座加油站;海湾石油公司也表示,未来10年将在中国新增加油站1000座。

两大主营资源优势雄厚,占据着更好的地段,竞争能力强劲,而外资企业也积极扩张,加紧抢滩中国市场,民营加油站或将在市场竞争全面升级的形势下,面对“两面夹击”的局面。

03、民营炼厂如何突围

对于大型炼化企业来说,加油站终端是不可忽视的战略高地,那么,面对已接近饱和的加油站市场,新入局的民营炼厂要如何寻求突破?

事实上,现有的民营加油站数量虽多,但在两大主营阴影下,国内只有少数企业能够建立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业内对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近年来水涨船高,一些企业也已经拿出了成功案例,例如海科集团打造的“小海豚”加油站塑造出了独具差异化的品牌形象。此次恒力集团投资百亿进军加油站终端,也重点强调,要打造其“自有加油站零售品牌”。

在加油站扩建方面,仅靠自建加油站成本太高、周期太长,因此,有实力的民营炼化企业可以采取兼并存量的方式,通过收购、租赁等快速扩张其加油站规模。而在服务和运营方面,创新盈利模式,寻求跨界、转型是必须关注的重点方向。

一些加油站正在探索“加油站+便利店”的经营模式。在传统油品零售业务的基础上,提供其他服务,如停车、购物、餐饮、汽修、洗车等。

例如2019年BP在中国开业的第一个单品牌加油站,就能够提供现点现做的品牌咖啡,并送至车内,同时还有免费无线网络,提供特色服务。

国内企业以两大主营为代表,中国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中国石油旗下的昆仑好客便利店,总量近5万家,遍布全国,提供咖啡、生鲜、口罩等多种产品服务,正在培养国人的消费习惯。而此次恒力开业的首个加油站,也集合了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经营业务。

此外,数字化转型也是如今建设加油站必须考虑的。在线能源零售平台,能够实现加油站互联互通;移动支付,可以提高加油效率;大数据分析,将帮助企业了解用户,还有助于根据需要灵活调整产品和服务。

我国成品油终端零售市场的政策限制正逐步放开。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通知,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资格审批,并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由省级商务部门下放到了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指定部门,缩短了审批流程。

终端市场渠道关乎企业生存发展,民营石化企业进军成品油零售行业,是在行业产能过剩背景下做出的应对举措。现阶段,仅靠压低价格早已无法维系加油站的生存,大型炼化企业投运加油站,也将在探索中推动行业共同升级进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