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海外定向人 巍巍石油魂 ——记定向井公司“十周年”劳动模范彭万勇

日期:2021-03-24    来源:新疆石油报  作者:沙露 杨启平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海外石油 海外油气发展

姓名:彭万勇

 职务:海外项目经理部副经理

工作信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海外石油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我们不怕苦,不怕累,秉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铁人精神,再大的困难也不能放弃……

◆现在,虽然他已不在克山油田服务定向井施工,但只要一说起他,甲方和井队依然赞不绝口。

 ◆那时,虽然回国变得遥遥无期,但他和同事们相互鼓励,相信困难总会过去,美好的明天终将会到来。

在西部钻探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定向井公司”)坎坷而光辉的10年中,2020年无疑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更是一个需要被铭记并载入史册的年份。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定向井公司海外工程师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开年——与过去相比,忙碌丝毫不减,工程技术人员的“战场”从保钻井施工的单一“战场”,转变成了战疫情、保施工两个特殊的“战场”。

彭万勇就是其中一员,在特殊的年份,作为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项目组的组长,自2019年9月出国后,便始终未能回国,直至今年1月21日,在阿克纠宾坚守了17个月、五百多天的他,终于和家人团圆了。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海外石油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我们不怕苦,不怕累,秉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铁人精神,再大的困难也不能放弃……”3月17日,聊起坚守海外的经历,彭万勇乐观且自信地说。

海外实践拓市场

彭万勇有着11年的海外工作经验,是为中石油海外油气发展提供定向技术支撑的不折不扣的“老海外人”,主要负责阿克纠宾项目定向钻井技术服务工作,同时还兼任项目生产调度一职,协助项目经理协调生产组织。

阿克纠宾市所在的阿克托别州是哈萨克斯坦的资源大州,有着丰富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拓展海外市场的机会,定向井公司阿克纠宾项目应运而生。

2016年,受国际油价影响,阿克纠宾工作量剧减,在“走出去、活下来、再拓展”的理念下,定向井公司首次进入阿特劳克山市场施工R-9H地质导向水平井。为了能够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R-9H井,为后期拓展阿特劳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定向井公司决定由彭万勇担任R-9H井项目组负责人。

R-9H井是一口评价地质导向水平井,由于邻井少,缺乏可靠的地质资料,现场技术人员在操作中仅能根据导眼地质资料进行地质导向。由于是初次合作,在施工过程中,甲方对项目组的技术水平存在质疑,多次提出自己的建议。

彭万勇带领项目组,顶着巨大的压力完成了R-9H井施工,使R-9H井的油层钻遇率达到了85%,在甲方面前,树立了定向井公司的良好形象,也彻底打开了阿特劳克山市场。现在,虽然他已不在克山油田服务定向井施工,但只要一说起他,甲方和井队依然赞不绝口。

在多年的海外生产实践锻炼中,彭万勇对定向钻井施工程序、技术标准、操作规程、作业特点等都已准确掌握,对生产组织管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等也有深刻的认识和自己的见解。可以说,与国内相比,国外的挑战性更强,压力更大,而这恰恰是其中的魅力所在。“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凭借自己的能力开拓出一片属于我们的天地,这种成就感,和国内相比,肯定不一般。”他说。

疫情时期勇担当

2019年9月2日,彭万勇再次“出征”,登上了去哈萨克斯坦的航班。

他原计划于2020年正月十五前轮岗返回克拉玛依家中,陪妻儿过一个团圆年,再去上海看望求学的儿子……

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哈萨克斯坦的确诊病例急速攀升,使原本的计划化为泡影。

身在海外,彭万勇平静勇敢地面对着一切。

他带领定向井公司阿克纠宾项目组员工,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并担任组长,除了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推进外,防控疫情、确保项目组成员生命安全成了他最重要的工作。

一同坚守的还有定向井工程师窦世刚和赵辉。

“记得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我和赵辉还住在井上的仪器房正常上着班,周围上班的都是哈国员工,满井场就我们两个中方人员。”窦世刚回忆,那天早上,他们照例给彭万勇汇报井上情况,当时,就接到通知:前指基地新冠肺炎疫情有蔓延趋势,回来不安全。彭万勇嘱咐他们在井上做好防护措施,不要去食堂吃饭,自己做着吃,并要求他们戴好口罩,做好消毒措施,照顾好自己。随后,公司也特地派车给他们送来了食物、口罩、消毒液等。

“彭哥之后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我们的身体状况和井上情况。”窦世刚说,“幸好有彭哥在,让我们有在家的感觉,心里也就踏实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这段时间,大家要保持好的心态,国内也在人员换班上积极想办法,相信我们离回国不远了。”休息时,彭万勇总会陪大家聊天谈心,普及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员工舒缓情绪压力、卸下思想包袱。

四个月,八个月,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他和同事们在“围城”里待得时间越来越长,对家人的思念也越来越深。

为缓解思念,活跃气氛,保证大家的心理健康,彭万勇组织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健身、烧烤,项目组成员每天在完成各自的工作后,一起做饭、刷碗、打扫卫生、消毒,互帮互助,相互扶持。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绝活,我最拿手的是炒菜、拌面、肉汤,每次轮到我做饭,同事就说他们有口福了。”说起这些,彭万勇有些自豪。

那时,虽然回国变得遥遥无期,但他和同事们相互鼓励,相信困难总会过去,美好的明天终将会到来。

每天只睡5小时

这份担当,也体现在彭万勇对工作的一丝不苟中。

2019年9月以来,彭万勇每天凌晨7时起床工作,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提交方案……直到次日凌晨2时才能睡觉,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

因为处在特殊时期,他更是一刻也不敢放松抓生产。通过电话、视频,他积极与现场施工人员沟通,了解现场情况,解决现场面临的问题,每天正常向单位汇报工作。在他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下,大家也都思想情绪稳定,精神状态饱满。

彭万勇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在这里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戴口罩、每日测温、自觉保持安全距离,大家用工作解决相思之苦,忙起来,也就没时间想家了。”

常年在国外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是他的生活常态,家里的事情几乎顾不上。对于这一工作性质,同为石油员工的妻子任燕对此很理解。

过情人节,彭万勇在海外;装修房子时,彭万勇在海外;儿子报考学校时,彭万勇也在海外;父母生病时,彭万勇依然还在海外……所有这些,任燕都默默地接受并承担了下来。

每次回国休假,彭万勇就成了宠妻“狂魔”,做饭、做家务,能做的会做的他全包了。

“我不在的时候,她一个人带娃很辛苦,所以每次回来,我都想让她好好放松放松。”彭万勇感激也体谅妻子。

坚守期间,彭万勇有了充分的思考时间,他觉得,思考让他变得比以往更加成熟,也更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在专业上打开了不同的思维,有了很多新的想法和计划。

对定向井公司而言,彭万勇和他的项目成员以及所有疫情期间坚守海外的将士,都是定向井公司的“英雄”。在五百多天的艰辛付出后,彭万勇和同事们不仅最大程度确保了定向井公司阿克纠宾项目的生产经营成果,更用实力在哈萨克斯坦兑现了“中国人行!西部钻探定向人行!”的铮铮誓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