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危机之下,国际石油公司转型各有所长!

日期:2021-03-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馨悦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4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炼油厂 布伦特油价

新冠疫情暴发后,原油价格长期低位徘徊,国际石油公司能源转型压力陡增。保效益、提效率、谋转型……各大油公司强化变革举措,以应对史无前例的危机。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稳步回升,3月11日,布伦特油价收于69.63美元/桶,逼近70美元/桶大关,但是各大石油公司转型变革的步伐并没有停止。对比过去的低油价时期,这一轮国际石油公司的转型举措有哪些特点和不同?本文予以探析。

提质增效多措并举 应对前所未有的困境

3月15日有消息称,壳牌同意出售其持有的昆士兰柯蒂斯LNG公用设施26.25%的股份,符合其出售非核心资产的战略,以进一步提升和简化投资组合;英国能源公司Drax正考虑出售4个开式循环燃气轮机项目,Drax计划到2030年成为一家“负碳排放”公司,计划将重点放在生物质领域,其战略目标是扩大产能和降低成本。

在疫情和低油价冲击下,保持现金流为正是首要任务。低油价时期,削减开支和出售非核心资产都是国际石油公司常用的手段,本轮低油价下也不例外。2020年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削减支出高达280亿美元,比当年初的计划减少1/4。重大项目被推迟,低效项目数量减少,无效项目退出。例如埃克森美孚推迟了圭亚那Payara项目投资决定,壳牌推迟了北海和墨西哥湾的油气项目以及加拿大LNG项目。

剥离非核心资产幅度也很大。2020年壳牌和道达尔出售的项目最多,涉及页岩气、炼油厂、LNG项目及设施、管道资产等。道达尔和埃克森美孚以出售海上油气田区块为主。通过剥离资产,埃克森美孚计划到2021年筹资150亿美元,到2025年筹资250亿美元。

在本轮低油价下,国际石油公司加快了对新兴业务和技术的布局。事实上,早在疫情发生前,油气行业通过数字化技术降本增效就已处于新常态。新冠疫情促使油气行业重新评估生产工作方式,起到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作用,上下游资产需要被高效组合,集群化、高端化正在成为油气行业发展主旋律。

数字化技术被全方位投资布局。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作为未来风险投资战略方向之一,在传统油气领域,为实现业务高效运营和价值提升,石油公司加快“油气+数字化”进程,推动能源行业自上而下整条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智能技术拓展到低碳出行领域,加大“出行+智能化”投资应用。

Upstream Intelligence预测,能源行业在未来数年内对数字化的投资将超过对一般油服市场的投资。在上游勘探生产领域,近年来国际石油公司确立了各自的数字化发展重点。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将数字化转型投资重点聚焦于海上平台的自动化和无人化,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开创海上无人平台智能化服务产业;道达尔将投资重点放在勘探系统故障检测,与谷歌云联手开发应用物联网与模拟仿真人工智能技术。

瞄准“零碳” 推进绿色转型升级

为实现“零碳”愿景,五大石油公司纷纷重申能源转型战略,并接连发布了2050“净零”碳排放计划。今年以来,他们即将投资哪些领域?碳减排目标及衡量标准是什么?业务结构如何在这些变化中实现盈利?

2月11日,壳牌发布了为实现净零排放而制定的全新业务战略,采用了全面的碳管理方法,宣称要积极主动拥抱“变化”。“我们全新的业务战略——‘赋能进步’(Powering Progress)包含了一系列远大而可行的目标。”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表示。

除了一套新的降低净碳强度的目标,壳牌还将争取到2035年达到每年增加2500万吨的碳捕获和封存(CCS)能力。目前,壳牌参与了3个重要碳捕获和封存项目,即加拿大的奎斯特、挪威的“北极光”和荷兰的波尔托斯,总产能约为450万吨。

近日,道达尔为实现公司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进行了关键投资,收购一家设计、建造和运营厌氧消化设备的公司Fonroche Biogaz。道达尔称这使其成为法国可再生天然气生产的市场领导者,市场份额超过10%。道达尔还宣布,将在可再生天然气领域投资逾20亿美元。此前,道达尔首席执行官潘彦磊在财报中透露,将在今年5月28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将公司更名为道达尔能源(Total Energies),以此来支持公司向碳中和过渡的战略。

海运业务同样涉及减排及探索可持续解决方案的战略。3月初,bp开展了在航运业应用生物燃料的测试,三个月内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45吨,成功验证了生物燃料应用于航运事业的减排效率。“为了实现bp的2050‘净零’远景,我们不断聚焦生物燃料在道路运输以及在脱碳难度较大的行业(比如海运业)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从而显著降低生命周期的碳排放。”bp航运高级副总裁斯文·波斯·沃尔克表示。

总的来说,整合战略、投资组合、环境和社会愿景,都在国际石油公司“瞄准双碳”的考虑范畴内。

对标国际同行 加快高质量发展

国际石油公司应对低油价的转型步伐较快,但是从目前国际石油公司转型实际来看,推进实施转型发展并不是完全新建一种业务模式,也不是短期内完全放弃现有油气业务,而是对企业现有业务模式和组织运行方式进行调整,包括低碳绿色发展,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中国能源行业发展经历了提升生产能力、增加供给、保障需求三个历史阶段,如今要面对的是加快结构转型,提高运行效率。目前国内油气企业第一要务仍然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但是从企业长远发展角度来看,需要谋划新的业务发力点,保持企业可持续的竞争力。

近年,已有国有油气企业陆续开拓氢能、地热、海洋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业务,但是总体上对比国际同行仍然有差距。低碳转型既不能太快,也不能止步不前。当前,国内油气企业也应当紧跟国际大石油公司的步伐,加快整体战略谋划,细化落实到具体经营工作上,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做贡献,也保证企业未来基业长青。

同时,国际石油公司推出了一系列降成本、保现金流的举措,重点是降低运营成本、暂停股票回购、加快发债等。即便在体制机制、政策环境、责任保障等方面存在着根本性差异,但是从行业发展共同规律的角度,国际石油公司的举措还是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第一点启示是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困难环境下国际石油公司纷纷在布局可能影响油气产业发展的下一代数字化智能技术,攻关尖端的深水、非常规技术、清洁低碳生产技术。中国油气企业也需要积极加大科研投入,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着力打造科技先导型企业。

第二点启示是加快企业发展方式转型。国际石油公司不断剥离非核心资产,注重资产的综合效益,布局有潜力的资产,说明油气行业告别了过去依赖要素投入增长的时代。叠加石油消费峰值的来临,依靠规模大、铺摊子的道路越来越走不通。国内油气企业也需要认真思考高质量发展时代,怎样做好提质增效,有取有舍,打造主业突出、综合发展水平高的企业。

第三点启示是不断优化管理模式,提升运行效率。疫情冲击,改变了油气行业经营,尤其是海外业务经营的模式。人流、物资受限情况下,如何保障海外业务正常的运转和效益实现,需要油气企业进一步改革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方式,适应新形势下的业务要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