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低碳转型 中国石油尽显央企担当

日期:2021-03-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4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碳中和 大庆油田

紧跟中央步伐

践行使命担当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

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自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

加快研究确定碳达峰、碳中和

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行动方案

一直以来

中国石油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并在今年初的工作会上

把“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五大战略

加快碳中和林建设、推动CCUS技术发展

推进绿化经营、做强绿色金融……

中国石油各企业

也在推进低碳转型的过程中

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石油力量

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有序推进

近日,记者从大庆油田矿区办绿化科获悉,马鞍山碳中和林二期建设已正式启动,苗木栽植将于4月下旬开始,目前,场地整理、选择苗木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火热进行。这标志着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有序推进。

大庆油田马鞍山碳汇林效果图

根据规划,马鞍山碳中和林项目占地面积510亩,分两期完成。2020年底,项目完成一期建设,栽植面积185亩,栽植乔木7700余株,并取得了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碳中和证明书》。

长庆油田:探索适用鄂尔多斯盆地的CCUS模式

中国石油持续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管控,逐步完善低碳管理体系,加强企业碳资产和碳履约管理,推动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技术发展。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驱油示范工程稳定运行12年,累计封存二氧化碳 190 余万吨;新疆油田、长庆油田已完成先导性试验。部署的新疆 CCUS 中心还被列入 OGCI 全球五大 CCUS 中心之一。

其中,长庆油田以CO捕集、驱油、埋存为目的,积极探索适用于鄂尔多斯盆地的CCUS模式。作为国家级示范工程,长庆油田采油五厂黄3区CCUS试验项目从2014年起进行前期研究、项目论证、方案审查等工作,2017年完成试注站建设并开展先导性试注试验。

黄3区CO驱综合试验站建设进展图

截至目前,超低渗油藏黄3区已形成“9注37采”试验规模,累计注入并封存CO超过12万吨,较水驱提高采收率15.1%,走出了一条“源头减排-循环利用-永久封存”的低碳发展之路。

新疆油田:推进光热示范工程建设

新疆油田稠油生产能耗占比高达84%,是清洁替代工作的重点攻关板块。但目前太阳能产蒸汽技术应用于油气生产尚存在经济性、安全性等难题。按照股份公司油田光热利用“先低后高”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优先开展低温光热利用研究,推进稀油处理站光热替代示范工程建设,为后期稠油热采清洁替代奠定基础。

科研人员现场勘察筛选光伏制热示范工程站址。汪洋 摄

光热替代示范工程分三步走,站址筛选、方案编制和施工建设。目前工程已顺利完成示范站址筛选工作。接下来,科研人员将继续推进可行性研究方案编制工作,在不影响正常生产基础上,重点攻关光热热源与原有加热工艺匹配运行的问题,实现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的多能互补运行模式,助力光热替代工作稳步前行。

大港油田:推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大港油田防水隔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标志着大港油田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综合能源发展新模式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据悉,该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大港油田中心城区52栋建筑楼宇屋顶安装光伏组件,实施屋面“人字坡”改造,实现了建筑屋顶“光伏+防水+保温+隔热”综合效果。项目安装面积5.5万平方米,装机容量7.47兆瓦,年均发电732万千瓦时,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73吨。

2018年,大港油田与国家电投天津分公司合作实施港狮小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6190吨。此外,公司创新模式,在中9-35-1K等3个采油井场开展光伏围栏发电的试验应用,为生产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加强了井场设备和土地的保护,降低安全隐患。

抚顺石化:推进绿化经营、以绿养绿

抚顺石化积极推进绿化经营、以绿养绿。加大苗木基地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生产预留地、拆迁废料场、报废装置等闲置土地,建设公司苗木生产基地和各厂区苗圃,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苗木自给自足,自产自销,届时苗圃总面积达到600亩,育苗能力达到3万株。如今,抚顺石化绿化覆盖率已达到50%以上。

此外,抚顺石化还全面推广工业中水回用节能减排项目。截至目前,抚顺石化70%的生产企业利用工业中水绿化,年均节约新鲜水、减少污水排放费用100万元左右。

宁夏石化:两个碳中和林植木方案将实施

2008年8月,宁夏石化启动中卫碳减排基地建设项目。至今造林面积1550亩,扎草方格100多万平方米,种植新疆杨、刺槐等乔木16.5万棵,紫穗槐、沙柳等沙生灌木73万株,并采用滴灌技术,防风林成活率达到95%,据估算,每年可吸收大气二氧化碳2360吨。

2018年,宁夏石化与中卫政府在公司所有沙地上新植800余亩林木相连成片,共同在荒茫大漠上构起一道绿色天然屏障。今年,宁夏石化作为集团公司“碳中和林”试点单位,将举办“参与碳中和 消除碳足迹”活动,策划两个碳中和林植木方案,预计两块共458亩空地,可栽植3类苗木共计超3.6万棵,成林后每年可固定二氧化碳约445吨。

中油资产:做强绿色金融

2018年初,中国石油控股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引进蚂蚁金服资本和管理优势,实现石油和蚂蚁金服共同持股,这也成为中国石油通过强化金融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益尝试。据悉,中国石油所占股份由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托管。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实现了国内首笔二氧化硫排放指标电子竞价交易、中国首笔基于碳足迹盘查的碳中和交易等多个市场第一和创举,已成为我国碳排放权交易量最大的试点市场之一。2020年,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全年碳交易量达到2909万吨,同比增长1216%,年度交易量排名跃升到全国第二名。

低碳生活

绿色有我

中国石油一直在行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