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世界一流地震采集利器是如何打造的?

日期:2021-03-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张军 杨剑 孙勇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4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勘探 石油开发 勘探开发 地震采集工程软件

截至3月中旬,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地震采集工程软件系统KLSeisⅡ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1200多个地震采集项目应用,成为国际物探行业的主流采集软件。

东方物探作为中国石油找油找气主力军,主营业务80%来源于地震采集。地震采集软件是地震采集不可或缺的技术工具和技术手段,也是地震采集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东方物探坚持创新驱动、市场化导向,经过20多年持续研发,打造了国际领先的世界一流地震采集工程软件系统KLSeisⅡ,为东方物探地震采集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 强化顶层设计

30年前,我国地震勘探使用的地震采集软件基本依赖进口。20世纪90年代中叶,东方物探开始走出国门拓展国外市场。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中国人使用国产软件的梦想,东方物探在1998年集中地震采集方法和软件骨干,开始研发地震采集工程软件系统,并在2000年推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采集工程软件系统KLSeisV1.0,随后在国际国内进行销售并广泛应用于全球诸多地震采集项目,受到业内用户和国际油公司一致好评。在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2012年东方物探启动新一代地震采集工程软件系统研发,集团公司将该项目作为重大科技专项重要课题之一。

东方物探高度关注KLSeis项目升级迭代研发工程,为加快KLSeisⅡ的研发效率,东方物探强化顶层设计,2012年3月制定了KLSeis资源整合方案,决定在公司层面成立新一代采集软件研发联合项目组,优选技术专家联合攻关,从有关单位抽调100多人进入联合项目组,负责新一代地震采集工程软件系统KLSeisⅡ的研发工作。2012年4月中旬,公司成立KLSeisⅡ项目研发组织机构,召开KLSeisⅡ系统研发项目启动会,由此拉开了KLSeisⅡ的研发帷幕。

项目研发汇聚了东方物探采集技术专家及具有丰富采集方法研究与软件开发人员。为了确保软件产品设计的统一性和先进性,设立总体设计组,下设方法组和软件组,对项目技术问题进行统筹解决,重点解决代码共享、技术评审等问题,既要保证软件开发质量,又要提高软件开发效率。采取科学统筹、分散创新、快速迭代产品项目研发理念,结合软件需求和实际问题,将软件研发项目组分为多个应用软件研发组,相继成立架构组、并行组、GUI组、算法组和质控组等5个研发小组,负责软件的架构总体设计、性能提升、界面美化、测试验证、设计评审、技术难点组织攻关等工作,软件研发小组“共享资源、共学习、共提高、共进步”,为项目高质量运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科学管理 强化规范运作

东方物探在新一代地震采集工程软件系统KLSeisⅡ研发中,注重流程管理,着力提升研发效率。结合ISO9000体系标准对软件开发过程进行细化,从软件的需求获取、设计分析到集成测试和发布进行严格的过程划分,并且制定了详细的过程管理规定。

针对KLSeisⅡ软件系统5个技术序列和24个应用产品,重新梳理职责和分工,制定实施软件领域负责制,采用竞聘方式,确定了施工模拟领域、海洋技术领域、资料质控领域、模型正演领域、近地表建模5个领域项目负责人;根据研发内容分类和工作需要,成立了软件平台、地震采集方法、模型正演、地震数据分析、静校正、可控震源配套技术六个研发课题组,为软件整体竞争力提供了基础保障。

KLSeisⅡ项目研发紧密结合生产,根据公司采集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制定软件开发规范,对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代码开发、软件测试和软件维护各个阶段进行认真的开题论证分析,合理设计研发内容;广泛征求各物探处意见,在用户业务需求基础上,组织编写各应用软件的详细用户需求和软件设计;在软件产品试应用过程中,广泛征求一线技术人员对软件需求的建议并及时进行修改完善;成立质控与测试组,对软件开发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应用先进工具开发自动化测试脚本支持跨平台、多版本的测试,确保软件质量。

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东方物探成功推出新一代地震采集工程系统KLSeisⅡV1.0版本,首创“开放式、高性能、海量数据、跨平台、多语种”的大型油气勘探地震采集工程软件平台,其中新增的面向叠前深度偏移的观测系统属性分析、地震采集实时质量监控、可控震源扫描信号设计、可控震源与接收系统质量分析等技术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可控震源施工参数设计、可控震源作业方案设计、多尺度网格层析静校正和可形变层析静校正等软件和功能填补了业界空白。系统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5件,登记软件著作权43项,认定企业技术秘密1项,制(修)订行业标准9项,拥有30多项特色技术。

坚持持续创新 强化推广应用

KLSeisⅡ地震采集工程软件系统,采取边研发、边推广的开发模式,坚持以生产需求为导向,研发与生产相互促进,强化生产单位与科研单位一体化协同,针对生产实际问题动态调整科研任务,不断完善软件性能;项目研发技术人员深入野外生产一线,让用户与产品研发实现互动,快速实现了产能转化。

KLSeisⅡ软件系统从2013年陆续投入勘探生产以来,东方物探在国内外各探区900多个地震采集项目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特别是在“两宽一高”高效采集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东方物探中标科西陆上采集高端项目,并确定采用超大道数进行采集作业。KLSeisⅡ研发团队针对提升软件计算量级的问题进行专项攻关,为科西项目量身定制了一套符合生产需求的专用软件模块,成功地解决了生产中的难点问题。

KLSeisⅡ软件系统历经20多年的研发,在地震采集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获得油公司的普遍认可,成为国际知名的地震采集工程软件,整体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具备海陆一体全流程研发支持能力,形成采集设计、模型正演、资料质控、可控震源和静校正等5大技术系列28个应用软件,功能可覆盖陆地、过渡带和海洋等全地形,服务于地震采集全过程。以KLSeisⅡ为平台,深化完善了“两宽一高”、可控震源超高效混采、横波源矢量地震勘探、有线+无线及节点地震采集等配套技术方法,保障了东方物探地震采集项目成功高效运作,国内探区生产使用率达到100%,国外探区使用率达到98%,大幅提升了东方物探找油找气技术服务保障能力。

KLSeisⅡ软件系统突破国际高端地震勘探的技术门槛,为获得国际油公司50%以上的勘探高端市场份额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东方物探抢占国际高端市场的“利剑”。特别是在印尼OBN节点采集、阿曼PDO超高效混叠采集、科威特西20万道级高密度采集及ADNOC大型三维采集等重点、难点项目中,KLSeisⅡ软件系统大幅提高了野外数据采集的效率和质量,为东方物探连续17年保持全球陆上物探采集市场第一位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提升了东方物探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