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业绩袭来,中石油2020年所获几何

日期:2021-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6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油业绩 油气产量 油气市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企业停摆、失业率飙升,全球经济萎缩达4.3%。受此影响,能源市场巨幅震荡,国际油价大幅下降,WTI和BRENT期货全年平均价格仅为39.42美元和43.22美元/桶,同比下降30.9%和32.7%。埃克森美孚、壳牌、bp、道达尔、雪佛龙等五大国际石油公司遭受重创,亏损数额达到创纪录的77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为484亿美元。

客观来讲,在如此严峻外部环境下,中石油全年业绩要好于年初大多数投资者预期,也远好于这些国际大石油公司。分析原因,首先是得益于我国成功控制疫情,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国内经济复苏为中石油业绩提供了支撑。其次要得益于天然气进口成本大幅降低。中石油每年因为冬季天然气保供需要进口大量高价天然气,以低于成本价供应国内市场,形成大额亏损。2020年由于全球天然气市场疲弱,供应过剩加剧,且因国际油价暴跌,与油价挂钩的LNG长贸价格也随之下降。需求下降和供应过剩使进口天然气价格达到近年来最低水平,中石油因进口天然气亏损的部分自然就少了。

虽然外部环境利好盈利,但也得客观承认,这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跟企业自身努力是分不开的。中石油在2020年开展了系统内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效果还是非常显著。一是优化生产运营,大幅削减管理和经营成本。按照公布的业绩数据,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6.2%,单位油气操作成本同比下降8.3%,炼油业务单位完全加工成本也实现了硬下降。二是优化生产布局和产品结构,大力减油增化,增产乙烯等化工高附加值产品,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109.7亿元,同比增长220%。全年通过提质增效行动累计增效210亿元,在国际石油公司普遍大额亏损的情况下,实现了净利润和自由现金流为正。

相对国际大石油公司业绩数据而言,中石油在其他方面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

2020年,中石油在国际大石油公司大幅削减上游勘探开发成本的背景下逆势而上,实现“增储上产”。为应对低油价冲击,匹配市场需求和实际利润,五大国际石油公司石油和天然气总产量同比下降近5%(即每天90万桶石油当量),但中石油基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的需要,实现国内和海外油气产量全部增长。国内油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2亿吨,这是继1978年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之后,又一个历史性跨越。其中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达到1.0009亿吨,这是继2019年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后再次实现稳产;天然气产量1304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16亿立方米,是历史上增量最大的一年,天然气产量当量首次超过国内原油产量,实现了1亿吨油当量的历史性突破。

---长庆油田油气产量持续增长,建成首个年产6000万吨级别的特大型油气田,开创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新纪元;

---塔里木油田挑战超深层极限,高质量建成年3000万吨大油气田;

---西南油气田持续推进页岩气提速提产提效,全面建成3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和国内首个百亿立方米页岩气田。

这些信息不仅三刷央视新闻联播,也刷屏了石油人朋友圈。

2020年,中石油助力国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石油承担着全国7省10个定点扶贫县、3个对口支援地区的帮扶任务,在央企中数量最多。2020年投入帮扶资金约1.7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4个;所属72个企业在全国226个县、326个村,投入约1.74亿元,援建551个项目,派出1504名扶贫工作人员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截至2020年年底,中石油开展了2800多个扶贫项目,所有定点扶贫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中石油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石油力量。当疫情突袭而至时,中石油调动资源,建成22条口罩、7条熔喷布生产线,生产各类防疫物资驰援全国。全体干部员工捐赠实物及现金累计超亿元。

2020年,中石油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低碳转型对所有国际大石油公司来说都是重要的战略布局之一。中石油作为传统能源企业,在做好国家能源供给与企业绿色发展方面责任和压力不小。不过,从2020年中石油创历史记录的天然气产量(且首次超过原油产量)这一动作,即可看出其战略转向的决心。1304亿立方米天然气,其燃烧值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4亿吨。按一棵树每年吸收100千克二氧化碳计算,相当于中石油在2020年新植18.4亿棵树。此外,公司开始布局氢能,新增林业碳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业务。

2021年,全球经济仍处在带疫重启后的复苏阶段,主要经济体经济指标持续改善。不过,受疫情反弹、大国博弈和地缘冲突加剧等影响,部分国家经济二次探底风险较大,国际油价不断回升但振幅较大。当前,我国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持续回暖形势中,在此利好因素支持下,国家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和速度必将加大加快。

3月20日,中央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油气”一词频频出现,且主要集中在油气勘探和开发上:

---“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集中优势资源攻关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有序放开油气勘探开发市场准入,加快深海、深层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利用,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加快建设天然气主干管道,完善油气互联互通网络。”

---“坚持立足国内、补齐短板、多元保障、强化储备,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增强能源持续稳定供应和风险管控能力,实现煤炭供应安全兜底、油气核心需求依靠自保……夯实国内产量基础,保持原油和天然气稳产增产,做好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规划布局和管控。扩大油气储备规模,健全政府储备和企业社会责任储备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油气储备体系……多元拓展油气进口来源,维护战略通道和关键节点安全。

这是对中国能源企业,尤其是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能源央企提出的要求和任务,对此,能源企业如何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匹配“双碳”进程创造佳绩,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