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江汉采服中心“穿透”法修井筑牢质量高地

日期:2021-03-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枝鄂 董志俊

国际石油网

2021
03/30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采气工程 油井

“我们根据地下油层特点,采用优质井压液,不止地层漏失,不让地下粘土膨胀,既优质高效完成修井任务,又减少了对地层的伤害。”3月22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完成面12-7-8井的修井任务后,承担施工任务的修井121队技术员张磊向经理部汇报时这样说。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针对清河油区地下情况日益复杂、井况变差、修井风险上升的实际,坚持采取“穿透” 法修井,通过切实摸清摸透地下情况,采取有效的工艺技术措施之后,方可施工,有效化解修井风险,保油油水井修一口、成功一口、见效一口。

精细设计做起,从源头上防范事故

在接到每一口修井任务后,该经理部必须组织生产技术人员熟读上修井的钻井资料、地质资料、施工大事记要等资料,摸清地下油层特性、油井地下设施现状,根据油井故障特点,进行集中会诊,精心编制油井上修设计,做到有的放矢抓修井。

在设计人员完成油井上修设计编制后,必须经过修井队的初审、经理部的复审、采油厂的审批等多道程序的审核,那怕是一个错别字、一个符号都不能出差错,保证了设计的准确性。从年初至目前,该经理部通过层层把关,共计纠正油水井施工设计差错19个,从源头上杜绝了质量事故。

强化地面管理,力促地下工程展开

由于地下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有许多不确定性,该经理部坚持因井而异,制定每口井个性化维护作业施工保障措施,以强化地面管理为抓手,加强施工现场检查督查,根据实施施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现场“会诊”,调整施工措施,保证每口井的修井设计目标实现。

将员工交接班、夜间施工、恶劣天气施工、节假日施工等认定为特殊时段,采取机关人员夜查、专业施工单位干部跟班检查、问题曝光等方法,从严管理,从年初至目前,共计检查发现影响修井质量的问题31个,及时抓整改,杜绝了意外质量事故发生。

现场培训提示,保障质量无缺陷

由于每修一口井有一百多道工序,每道工序施工都有相应的质量标准,员工们有时容易弄混淆的实际。该经理部在每一个修井现场都挂上施工剖面图,进行数据更新提示; 同时,组织员工对照剖面图,开展“班前一问一答”活动,引导员工牢记工序质量标准,着力提高工序质量管理水平。

在面14-9-19井维护作业施工中,有一名员工平时干工作比较粗心,对油管入井必须试压有所疏忽,通过跟班干部及时提醒,经过试油合格后才展开下一道工序施工,避免了一次可能发生的工序返工。今年以来,该经理部每一口井的道道工序合格率达到98.7%以上,与计划比提高0.7 %,无质量返工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