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一边制裁俄罗斯,但同时大量进口俄石油,为什么不放弃

日期:2021-03-30    来源:瞳眼天下

国际石油网

2021
03/30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品 石油市场 原油供应格局

尽管与美国的政治关系极其困难,但俄罗斯对该国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对美出口仍达到创纪录的水平。2020年,俄罗斯占据了美国进口石油市场的7%,甚至超过了沙特阿拉伯。俄罗斯能源的采购量平均为每天53.8万桶,沙特的采购量为52.2万桶。这使得俄罗斯在进口商中排名第三,继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后。

然而,在2001年之前,俄罗斯在美国石油和石油产品进口中所占份额不超过1%,但随后开始增长,2011年达到5.5%。目前的增长是由于几个因素,主要是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和沙特阿拉伯与欧佩克+协议的减产。为了弥补产量的下降,美国公司开始从俄罗斯购买更多的原材料。

然而,对供应增长最大的贡献不是石油(2020年石油出口仅下降45%,至73,000桶/天),而是石油产品。据报道,2020年,法雷罗进口了近5500万桶,埃克森美孚 - 近5000万桶。

令人惊讶的是,在美国坚持反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咄咄逼人的言辞中,称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威胁到欧洲的能源安全,美国人自己将能源安全置于对俄罗斯供应的依赖之上。然而,如果美国公司愿意,它们可以用来自科威特、伊拉克、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的原材料来取代俄罗斯的供应。

为什么美国人要大量进口俄罗斯的石油,而不是其他国家的?

简单地说,俄罗斯的石油和石油产品更便宜,因此,尽管存在政治分歧,但购买它们更有利可图。诚然,拜登可以结束这种局面,例如对俄罗斯石油产品实行禁运。在美国总统最近发表声明之后,类似的东西是可以期待的。

俄罗斯可以走在前面,公然拒绝向美国人供应石油产品,抢先实施自己的制裁,就像它当时对欧洲粮食一样。然而,禁止向美国出口石油将打击俄罗斯公司,并导致预算收入减少。

去年的几个月里,俄罗斯在美国的石油和石油产品供应方面也名列第二,超过加拿大。由于美国人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俄罗斯石油输美大大增加了数量,尽管政治关系紧张,委内瑞拉只是第二个供应国。在制裁之前,委内瑞拉收到钱,美国得到廉价石油,这让双方都很自在。

事实是,美国炼油厂技术发达,可以加工重质粘稠的硫磺油,这在世界市场上比轻质原油便宜。因此,他们更喜欢将自己昂贵的轻质石油用于出口,因为它们可以赚大钱,也可以自己购买廉价的硫磺油和加工。

美国炼油厂被"调到"专炼重质石油。但是,当美国当局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时,炼油厂开始寻找替代方案,并开始购买更多的俄罗斯石油、石油产品和燃料油。俄罗斯的乌拉尔石油适合取代委内瑞拉的石油。

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对俄罗斯是有利的。

为什么美国公司增加俄罗斯石油的进口,尽管两国关系继续恶化?

专家说,制裁由政治精英实施,石油由商业公司购买。他们绝对不在乎俄罗斯发生了什么,它是否干涉选举等等。如果俄罗斯的石油价格足够便宜,他们会购买石油,对他们来说,一切都由经济决定。

如果美国政府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所有的炼油厂都会受到影响,没有人会购买一滴这种原材料。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的制裁。它们只包括禁止提供设备、技术以及参与深海大陆架和难以开采的储量的开发。

俄罗斯方面也赞成能源非政治化。

相反,如果美国人实施制裁,禁止购买俄罗斯石油,俄罗斯将面临巨大的风险。美国的制裁是域外的,因此,对美国公司的这种禁令将自动意味着对世界其他公司的类似禁令。这将震惊全球石油市场,因为俄罗斯是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之一,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将意味着立即石油价格狂涨,能源不足。

当然,美国还有一招,可以对俄罗斯石油征收限制性进口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