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明确“三步走”改革路径

日期:2021-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3/30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石化产业 炼油项目

3月29日,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提出下一步将按照“员工股权激励-混改-上市”的“三步走”改革路径,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型企业。

2020年4月,催化剂公司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名单,这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也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的重要举措,目标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自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重要决策部署,公司上下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仅高质量完成了2020年十大改革重点任务,而且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公司目前已高质量完成了“组建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两个标志性动作,同时积极推进生产装置管理模式、营销体制机制、物资供应体制机制等专项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由试点运行转入全面实施;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尤其是全面推行工效联动机制、实施销售人员“基薪+销售提成”联量计酬机制以及车间主任(书记)岗位津贴等激励政策,切实体现出“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树立了“薪酬高低看价值、收入多少凭贡献”的考核激励导向。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科改示范行动”的有关要求,公司明确要抓住市场化改革这条主线,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在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科研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实现突破。在科技创新方面,公司确立了“搭平台、建机制、强技术、拓领域、引人才,构建与世界领先科技型企业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系”的“五位一体”思路,针对催化剂工程制备技术,研发形成核心技术、成套技术,解决催化剂更新换代“卡脖子”技术,助力中国石化炼化企业迈向世界领先水平。

据介绍,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最新要求,公司确立了“2021年完成80%以上的改革任务,2022年6月底实现改革高质量收官并形成典型经验”的进度目标。

接下来,催化剂公司将紧密结合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主动融入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对标领先企业,按照“员工股权激励-混改-上市”的改革路径,推进员工股权激励,激发员工“合伙人”意识,积极引入在市场、技术和管理上具有互补性的战略投资者,用“央企实力+民企活力+员工动力”,铸就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开展科创板上市相关研究准备工作。

催化剂公司的改革工作只是中国石化整体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中国石化有4家“双百企业”,2家科改示范企业以及部分深化改革重点企业。中国石化认真落实党中央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具体方案,加快推进重点任务,探索出红黄绿运行、挂图作战、在线督办等很多富有创新性工作机制,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了良好开局。

催化剂公司是中国石化旗下的专业公司,承担着石油化工行业“科研成果转化、生产组织优化、产品技术服务”的重要职责,经过16年的改革发展,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中国第一的炼油化工催化剂生产商、供应商和服务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