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拜登新能源政策对美国石油行业有何影响?

日期:2021-04-03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瞿新荣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3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能源项目 特朗普 石油产业

2021年1月20日,拜登上任首日即签署了17项行政命令,其中包括两项能源相关行政令:1)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2)取消KeystoneXL输油管道,下令有关部门审核和纠正特朗普任内超过一百项有关环境的政策。

特朗普人走茶凉,刚给石化能源项目开了四年绿灯,白宫换主,传统的石化能源厂商又不得不面临转型,这对美国的页岩油供应来讲或许是一记打击。

特朗普的能源独立政策

特朗普2016年上任后,在两方面改变了奥巴马时期能源政策。其一,迅速颠覆了奥巴马时期的气候与环境友好型能源政策,将美国能源生产、消费结构由清洁能源转向传统化石能源;其二,将能源独立提高到国家安全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首次明确提出“能源主导”理念,并在2019年实现了75年来首次原油和石油产品净出口。

特朗普支持石化能源的主要政策包括放松石化能源法规约束、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开放近海油气资源勘探开采、退出巴黎协定以及对外能源独立战略等,主要包括如下:

放松对石化能源的环境监管。作为传统商业利益既得者,以及实现竞选时对德州票仓的承诺,特朗普上任后快速推进对石化能源的宽松政策,推进美国所谓“能源独立”,主要表现在放松对石化能源的法规约束。

1. 特朗普就任以来持续放松不利于化石能源行业发展的环境约束,废止相关管制法规与政策53项,处于修废进程中有32项。

2. 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特朗普上任后迅速批准重启在奥巴马执政后期被一度搁置的两大基建工程,即拱顶石原油管线第四期工程项目(KeystoneXLPipeline)和南达科他原油管线工程项目(DakotaAccessPipeline)。(前一个项目被拜登上任首日取消)

3. 开放近海油气资源勘探和开采。2017年4月,特朗普发布总统行政命令,解除奥巴马政府关于在北极及北大西洋部分海域油气钻探的禁令,启动《美国优先近海能源战略》。(面临被取消风险)

4. 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受挫。特朗普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持消极态度,其就任后编制的2018、2019和2020年度联邦预算中,能源部、环保署、内政部等机构的相关支出连遭大幅削减,针对风能、太阳能、电动汽车的补贴、资助项目或被缩减或被取消。2018年以来,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产业成为特朗普与贸易伙伴紧张经贸关系的牺牲品,国外输美双面太阳能板被课征25%的高关税。

5. 退出《巴黎协定》,削弱美国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法律基础。特朗普就任不久便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撤销对绿色气候基金的承诺,明确宣告美国在国际气候合作机制中“事不关己”态度,该举动只考虑美国,得罪不少盟友。

6. 逐渐将美国油气产能变为扩展地缘战略主导权的工具。特朗普号称不再需要沙特的石油,在中东问题上更加以自我为中心。

美国能源政策面临大转弯

拜登上任首日签署17项行政命令,能源相关包括:1)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2)取消KeystoneXL输油管道,下令有关部门审核和纠正特朗普任内超过一百项有关环境的政策。

拜登非常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曾表示“气候变化危及国家安全”,并为此设置了气候问题专门负责人——约翰·克里(JohnKerry)。克里曾在奥巴马时期任国务卿,其外交能力与政治手段得到美国政界高度认可。克里上任后有望推进美国在气候变化中寻求更多的全球合作,以弥补特朗普任期扔下的对国际气候问题不负责任的形象。

另外一项对石油行业影响比较大的行政令是取消KeystoneXL输油管道。拱顶石原油管线第四期工程项目(KeystoneXLPipeline)推了十几年,在奥巴马时期被暂停,在特朗普时期又被通过。KeystoneXL项目奥巴马执政后期被搁置的两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另外一个是南达科他原油管线工程项目(DakotaAccessPipeline),目前已经完工,原油输送能力为57万桶/日。

KeystoneXLPipeline项目取消,对加拿大原油出口产生影响。为该管道等了十年的阿尔伯塔省本有希望通过该项目增加就业,同时获得不匪的出口收入。原计划通过该管道,可以将阿尔伯塔油砂(大概83万桶/日)源源不断输送到美国Steelecity,再从Steelecity的既有管道继续南下直通墨西哥湾,使加拿大原油出口走向世界。该项目在加拿大境内部分已经施工完成了200公里,取消后将直接对阿尔伯塔省的投资造成数以十亿美元的损失。

加拿大是全球第四大产油国,主要的石油出口都是去到美国。2019年里,美国每天进口的680万桶石油里,有380万桶来自加拿大。项目被封杀,阿尔伯塔省的石油产业自然是遭到一记重击!在拜登取消KeystoneXL输油管道项目当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直接致电拜登,希望拜登不要关掉这个项目,但遭到拜登的拒绝。

清洁能源革命和环境正义是拜登竞选的核心政策之一。在拜登雄心勃勃的竞选愿景里面,包括:1)确保美国在2050年之前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和净零排放。他将要求国会在担任总统的第一年颁布法律,以:a.建立一个包括里程碑目标的执法机制,且不得迟于2025年他的第一任期届满;b.对清洁能源进行历史性投资,包括气候研究和创新,c.激励清洁能源创新在整个经济中的快速部署,特别是在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社区。2)建设一个更强大,更富弹性的国家,利用政府的召集力量来增强气候适应力。3)召集世界其他地方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

拜登是清洁能源的忠实拥趸。早在1986年,他在国会提出了有史以来第一份气候法案,在奥巴马-拜登政府实现了对碳污染历史性限制,将汽车和卡车的燃油经济性标准提高了一倍,释放了可再生,清洁能源的潜力,并召集世界实现了突破性的《巴黎气候协定》。在此次竞选愿景里,拜登为实现清洁能源革命目标,提案在未来十年内进行1.7万亿美元的联邦投资,并利用额外的私营部门以及州和地方的投资,使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

此外,针对特朗普任期内通过的《美国优先近海能源战略》,拜登提出禁止在公共土地和水域获得新的石油和天然气许可。该提议将在未来直接影响到美国原油和天然气供应——如果永久性禁止新租赁,这意味着到2035年,美国近海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下降30%。根据伍德麦肯兹的预计,目前美国墨西哥湾和阿拉斯加仍有近250亿桶石油有待生产,一旦禁止新的油气开采活动,未来的油气潜在产量将至少减少120亿桶,同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以墨西哥湾东部为例,伍德麦肯兹表示,如果关闭该地区的油气生产,10年内将损失3400亿美元的收入,这对于行业而言将是灾难性的打击。

页岩油供应或被抑制

美国原油供应变革发生在2014年,当年的油价暴跌,让全世界关注到石油市场新的事物——页岩油。而2011年的时候,OPEC还在《世界石油展望》中说道“页岩油不过是原油供应的边际附加来源。”

其实,真正让页岩油崛起的,是2009年开启的高油价。2003-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中国加入WTO,产能的崛起对石化能源需求剧增,导致原油价格一路飙升到147美元/桶,虽然2008年金融危机油价短暂下跌,但随后2011年油价再次冲上110美元/桶的高位,这让美国页岩油技术在高油价泡沫下获得很好的发展机会。而2014-2015年等沙特反应过来想要通过低油价来打压页岩油的时候,为时已晚,虽然2014-2015年的低油价使得产量一度下滑,但凭借低息环境下的银行贷款,美国页岩油产量随油价回升而快速回升。

不同于2011-2014年的高油价,本次新冠疫情危机以及拜登的新能源政策转型,可能对美国传统页岩油供应形成较长时间打击。一方面,持续的新冠疫情可能抑制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拜登推行联邦政府及国家转型新能源,两者叠加将带来美国国内原油需求下降,短期将抑制美国页岩油产量快速复苏。这对“红脖子”德克萨斯州来讲并不是件好事,或许德州油圈大佬们需要酝酿新的计划。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