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大港油田助力尼日尔油田稳产第9年

日期:2021-04-06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刘英 李涛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6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原油产量 油田产能

4月2日记者获悉,由科研人员研究确定的尼日尔一期油田上半年7口措施增油井位,经甲方审核通过,预计于4月10日投入实施。作为尼日尔技术支持方,这是大港油田以技术实力助力尼日尔一期油田稳产的第9年。

尼日尔一期油田通过近10年的高速开发,油井递减日益加剧,稳产难度日益加大。特别是去年低油价“零”措施条件下,油田开井率相比往年大幅降低。今年始,在无新井的情况下,油田产量面临较大压力,因此急需高效增油措施,尽早投产,尽早拿油,弥补产量递减。

为实现尼日尔一期油田效益开发,科研人员紧扣一期生产动态,对3个油田开展精细研究,按油田、井组、层组系统开展综合地质研究及生产动态分析。瞄准低产、高含水、高气油比井,以单砂体为研究对象,落实了剩余油潜力分布,按照“补孔上返提产量、卡层堵水稳产量、老井复产增产量、智能控采降含水、油井转注提时率”这5类增产上产措施,共优化出了16条措施建议。同时结合油井井况,考虑低油价下效益开发及提质增效等多个角度进行综合优选, 确定7井次增油措施,预计增油1000桶/日,并制订详细修井计划及投产时间。

多年来,大港油田科研团队对滚动评价、产能建设、投产方案、动态分析、井位设计、措施设计等成果深钻细研,实现了研究与现场、地质与工艺、研究人员与管理人员有效结合,增储建产持续保持旺盛生命力。截至2020年底,该油田已稳产8年。

大港油田企业专家窦松江长驻尼日尔前线,他介绍说:“我们在技术支持方面始终坚持创新,通过突破油藏认识上的‘盲区’、动静态资料上的‘误区’、新技术上的‘禁区’、建产成本上的‘雷区’,形成不断发现新潜力、全过程控投降本、全环节提质增效的新动力。”

据悉,7口措施增油井位计划于4月10日实施。为完成一期油田全年产量任务,科研人员进一步实时跟踪措施实施效果,及时优化调整部署,实现每项措施的效益最大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