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正在消失的石油公司:“三桶油”转型决心已定,但面临更多掣肘因素

日期:2021-04-07    来源:财经杂志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7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油 中海油 “三桶油”转型

壳牌、BP、道达尔,这些名字一直是石油公司的代名词,现在它们正在急速更新人设。在欧洲,石油公司向可再生能源及电力行业转型已不可能走回头路。

这些欧洲石油公司都在去年发布了转型战略,一年后,他们在可再生能源及电力行业的投资已经颇具规模。壳牌制定出清晰的转型投资计划,道达尔加快了去石油化的步伐,BP公布了对低碳环保产业的更大雄心。

意大利和挪威等国的石油公司都在加速低碳转型。如果一切顺利,用不了多久,欧洲将没有以石油为主业的公司。

可再生能源及电力的商业模式和资本回报率与油气产业有着天壤之别。如何保障转型过程中以及转型之后的资本回报率,是石油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投资人要求石油公司转型,同时要求投资收益不能降低。

咨询公司伍德曼肯兹公司分析部高级副总裁汤姆·埃拉科特说,为了赢得投资人的青睐,国际石油公司会严格管理资本支出,更多投资低碳能源业务,但仍会以严格标准筛选新业务的项目。

鉴于能源转型趋势愈加明显,肩负油气供应安全保障责任的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了低碳和电力产业。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报发布会上,三家公司的管理层各自阐述了公司的转型战略。与欧洲公司相比,“三桶油”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转型计划远没有那么大刀阔斧,不过相比去年的犹豫不决,如今他们都已设定较为明确的转型方向。

路孚特首席电力与碳分析师、牛津能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秦炎对记者表示,石油公司重资产、高收益的模式已持续了上百年,眼下的转型对他们来说是颠覆性的转变。

欧洲石油公司加速转型

在过去一年里,壳牌成为减碳目标定得最高的国际石油公司。石油公司所宣称的净零碳排放一般是指其在生产、运营和销售过程中净零碳排放,并不包括其全部的销售产品实现净零碳排放。壳牌此前提出的目标也是如此。

今年2月,壳牌发布新战略计划称,公司的净零排放目标还将包括壳牌销售的其他公司生产的油气产品。也就是说,与壳牌业务相关的各个方面,都将实现净零碳排放。这比其他所有国际石油公司提出的净零碳排放目标范围都广。

壳牌全球下游业务执行董事海博对记者表示,壳牌销售的非自产能源产品的碳排放量,比壳牌自产产品的碳排放高得多。为了实现这个新的净零碳排放目标,壳牌将改变销售产品的种类。到2050年,壳牌将不再销售无法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的产品或服务。

壳牌在国际石油公司里率先发布了未来五到十年的转型投资计划。壳牌将其所有业务调整重组为:转型支撑、传统上游和未来增长三大类型。前两项业务是维持现有资产,并持续不断地产生现金流的业务。转型支撑业务包括天然气一体化、化工和炼油产品的产销;传统上游业务即是指油气的上游勘探生产。

未来增长业务包括下游销售、生物燃料、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该类业务投资在资本开支中的占比,将由2020年的16%,增长到2025年以后的35%-40%。

图:壳牌转型投资计划资料来源:壳牌公司。传统上游(Upstream)、 转型支撑(Transition)、未来增长(Growth)

海博说,为了保证转型的速度和质量,壳牌将维持稳定的资本负债表。当净负债降到650亿美元时,公司会进一步增加资本支出。在额外新增的资本支出中,会有约一半投向未来增长类业务。

欧洲另一大石油公司道达尔也在加速转型。过去一年里,道达尔退出了美国石油协会、收购了多家可再生能源公司。今年5月28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道达尔将向股东提议,将公司更名为“道达尔能源”,以淡化石油公司色彩,彰显业务转型和实现碳中和的决心。

道达尔发布的2020年业绩报告称,2020年,道达尔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在可再生能源及电力领域投资2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增加了10吉瓦。在2020年至2030年的十年间,公司发展方向将发生转变,能源生产增长将以液化天然气(LNG)和可再生能源及电力两大支柱为基础,石油产品的销售占比将从55%降至30%。

道达尔中国区主席赵伟良对记者表示,国际石油公司向可再生能源和电力行业转型是必然趋势,道达尔在继续壮大天然气业务的同时,还计划在2030年将把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装机总量提高到100吉瓦。

BP是国际石油公司里最早提出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的公司,BP的目标是把自己从石油公司改造成综合能源公司。去年,BP放弃了坚持一个多世纪的、基于油气上中下游产业的组织架构,开始打造更精简、更扁平的综合能源公司架。BP将所有业务分成11个团队,很多传统业务部门都被裁撤,整个公司大换血。

这11个团队分为三大类:一是业绩和价值增长类,包括生产与运营、客户与产品 、天然气与低碳能源、创新与工程这4个业务板块;二是集成组织类,包括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地区事务与城市低碳解决方案、贸易与航运这3个组织;三是核心职能类,包括财务、法务、人才与文化、企业传播与政府事务这4个部门。

BP近期发布的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还显示了BP在低碳环保领域更大的雄心:除了2020年为实现净零碳排放而制定的十项目标,BP又提出围绕“关爱地球,改善人类生活品质”的十项新目标,其中包括增加生物多样性、发展更具可持续性的供应链。

新业务前景如何

过去一年,欧洲石油公司一改“雷声大雨点小”的转型姿态,在新业务上投下真金白银。迥异于油气项目的新投资,将如何为石油公司带来新收益?

鉴于在加油站上的积累,电动车充电业务是欧洲石油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壳牌计划,到2025年,其全球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从现在的6万多个充电位,增长到50万个左右。新增充电位有的建在新的充电站里,有的会直接加建在加油站里。

石油公司现在热衷于收购充专业充电公司。壳牌迄今已收购三家相关公司:NewMotion——欧洲最大的EV充电公司之一,Greenlots——美国电动汽车充电和能源管理软件及解决方案的领头羊,Ubitricity——英国最大的公共电动车充电网络服务商。

海博告诉记者,壳牌正在加快改造加油站以增加充电服务,同时完善加油站的零售服务,增强客户黏性。此外,壳牌还会在有些加油站为燃料电池车辆提供加氢服务,壳牌在德国已经有50家加油站可以加氢。壳牌在中国的加油站也在改造,并且希望未来能在中国新增更多的加油站和充电桩。

道达尔过去一年在新业务方面也频频出手:收购全球最大太阳能开发商印度阿达尼集团(Adani)旗下阿达尼公司(AGEL)20%股权;获得巴黎市特许经营权,运营2300个充电桩;收购Charging Solutions公司,其在德国运营2000个充电桩,等等。

在中国,道达尔已在内蒙古、四川和河北等地布局了太阳能发电基地,还与光伏巨头天津中环成立了合资公司。赵伟良说,道达尔对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前景很有信心,对中国的光伏、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项目都在考察。如果进展顺利,今年晚些时候就会有一些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中国落地。

BP发布的转型一周年总结列举了其在低碳电力领域的诸多投资,比如进入欧洲和美国的海上风电领域,开发英国第一个脱碳工业中心等。到2020年底,BP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共计3.3吉瓦,在建装机容量约11吉瓦。在中国,BP已在广东架设并运营19个充电站。未来五年,BP计划在中国运营管理超过1500座快速充电站。

伍德麦肯兹认为,海上风电是欧洲石油公司零碳综合投资的核心部分。目前,BP和道达尔在海上风电行业押下重注,壳牌将海上风电视为其为客户提供低碳能源的综合价值链的一部分。而原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现已成为欧洲海上风电的巨头,该司已更名为Equinor(平等、公正、平衡、挪威,四个词的词根合并而成)。据伍德麦肯兹统计,Equinor旗下拥有的海上风电总装机规模为12GW,超过其他公司的总和。

这些新的业务与油气业务相比,资产更轻,更考验运营管理水平。可再生能源和电力行业的竞争更加市场化,需要更高的营销和运营能力。既要坚持原有的投资收益率,还要打入新的竞争市场,石油公司面临的挑战艰巨。

对于新业务的投资回报,海博坦言,壳牌绝不仅看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也会看投资项目能够带来的整体价值。不同项目会有不同的标准,例如,在化工领域,壳牌希望达到的回报率是10%-15%,市场营销业务是15%-25%,而可再生能源和解决方案领域的底线是10%。

BP也对可再生能源项目设置了类似的投资回报率标准。BP给记者提供的资料称,2020年第4季度,公司放弃了一项规模为12GW的可再生能源交易,因为其未达到8%-10%预期回报率的投资标准。

石油公司转型的另一个重要挑战是如何改变与客户打交道的模式。赵伟良认为,传统能源公司以前更重视上中游业务,很少与普通消费者直接打交道。现在公司必须更多了解普通消费者的需要。道达尔此前在欧洲市场已有一些相关经验和积累,未来会将其推广到全球市场。

“能源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持续二三十年,甚至四五十年,目前我们还处于摸索之中。” 赵伟良说。

“三桶油”转型各有侧重

与欧洲石油公司相比,中国三大石油央企面临的转型掣肘更多,目前尚未大规模地投资可再生能源和电力业务。

从2020年年报看,油气业务仍然是“三桶油”的绝对主力,有关转型的具体投资计划尚未明确。但可以看出,“三桶油”经过一年的犹豫和摸索之后,启动转型的决心已定。

油气上游资产占比越重,石油公司转型的负担越重。在“三桶油”里,上游资产最多的中石油转型步伐最慢。其低碳转型的战略规划,直到今年3月底举行的年报发布会上才初露端倪。

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石油将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油气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目前初步确定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转型总体部署:第一步,推动天然气产量的进一步增长,到2025年,天然气产量占公司油气产量的比重提高到55%。第二步,利用公司现有的油气矿权资源,开发风光、地热资源,推动风光电融合发展,向油气热电氢综合能源公司转型。第三步,推进绿色企业的行动计划,大力推动CCUS(碳捕集和利用)等碳移除技术发展,向社会贡献清洁、零碳能源。

中石油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实施路径,初步计划到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35年外供绿色零碳能源超过自身消耗的化石能源,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碳排放。对于转型业务的具体开支,戴厚良说,绿色低碳业务的资本开支数额暂未确定,目前还处于前期布局阶段。可以肯定的是,每年投资增长幅度会很大。

下游业务最具优势的中石化,已明确提出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宣布,中石化将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力争到2050年,比国家承诺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

中石化计划形成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的业务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在新能源业务方面,中石化将氢能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同时,加快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

中海油方面亦表态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方案。该司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实施转型:一是立足当前,加大减排措施与提升低碳能源供给相结合,提高天然气产量的占比;另一方面,着眼长远,积极探索绿色低碳能源的转型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新的业务。公司已成立了新能源发展机构,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研究和业务推进。

中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说:“根据公司的财务状态,我们有能力逐步进行新能源领域的转型、发展、投入。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在新能源尤其是海上风电上投资比例将每年保持在5%左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