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伊朗核谈判对油价意味着什么?

日期:2021-04-07    来源:金融界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产量 石油价格 石油市场

4月7日消息,尽管在维也纳举行的旨在让美国重返2015年与伊朗核协议的多方会谈的消息传出后,石油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但不要期货很快能够取得进展。

让我们来看看这其中的利害关系:

发生什么事情了?

2018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让美国退出了2015年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也就是伊朗核协议。该协议限制了伊朗的核浓缩努力。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伊朗基本上遵守了该协议,但特朗普还是重新实施了先前的制裁措施,并在政府所谓的最大压力运动中增加了新的制裁措施。

作为回应伊朗违反了协议条款,增强了自己的核能力。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数据,伊朗的浓缩铀储备大幅增长,但仍远低于2015年达成协议之前的水平。

俄罗斯、中国、法国和英国等签署全面协议的其他国家的谈判代表星期二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目的是让协议重回正轨。美国谈判代表也出席了会议,但没有与伊朗官员进行面对面的会谈。相反,欧洲谈判代表充当了中间人的角色。

美国和伊朗的距离有多远?

美国和伊朗都坚持对方必须先采取行动。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克罗夫特周一在一份报告中援引美国驻伊朗问题特使马利4月2日采访时说,美国官员听起来似乎在谈判之前软化了立场。

“引人注目的是,采访中没有强调指出伊朗必须采取先行行动并撤回所有JCPOA的建议,并且没有紧迫达成协议的声明。这可能为华盛顿和德黑兰同时采取保全面子的行动打开了大门。”

她说,谈判取得的重大进展将使伊朗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大量石油出口的前景“相当大”。但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地位仍不明朗,这仍然是围绕谈判的最大不确定性。

克罗夫特表示:"如果华盛顿或德黑兰(或双方)继续努力,而在未来几周没有突破,我们认为今年恢复该协议和全面恢复伊朗石油出口的机会将大大减少。"

石油市场的风险是什么?

周一石油期货大幅下跌,交易商此举部分归因于预期会谈取得进展。但分析师说此举可能过头了。周二油价收复了部分失地,全球基准的6月份布伦特原油在ICE欧洲期货交易中上涨57美分,至每桶62.71美元,涨幅0.9%。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上涨60美分,至每桶59.25美元,涨幅1%。

据新闻报道,伊朗似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石油出口,中国3月份也增加了购买。

高盛分析师最近将他们对伊朗石油产量的估计上调至270万桶/日,这是基于该公司认为今年迄今为止伊朗石油出口大幅增长的估计。他们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前,石油产量将保持在这一水平附近,然后在2022年底之前,日产量将增加90万桶。他们还假设,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随着谈判的恢复,将有2000万桶石油从浮油储存库中排放出来。

高盛分析师称,谈判不会威胁到他们对油价的看涨看法,但可能会影响"价格路径"。他们说,鉴于拜登政府希望重新签订协议,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原油会在某个时候重返市场。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可能会采取行动调整产量,以适应油价的上涨。

但交易时机的“转变”,可能对高盛关于2021年和2022年布伦特原油年底价格为每桶75美元的预测造成“不对称风险”。他们表示,如果在年底前实现正常化,油价预期将降低5美元/桶,而如果2022年没有达成协议,可能会带来每桶10美元以上的上行风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