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新井建产工作全面启动

日期:2021-04-07    来源:新疆油田公司  作者:李保柱 张昀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7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相页岩油 页岩油示范区 新疆油田

3月30日,新疆油田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59号平台水平井开钻,这标志着2021年新井建产工作全面启动,这也是新疆油田公司吉木萨尔页岩油首次将新井钻井纳入市场化试点中,有望进一步降低页岩油开发成本。

新疆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是中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该示范区于2019年10月15日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专家论证,2020年3月批复成立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

3月30日吉庆油田作业区59号平台水平井开钻(张昀摄)

页岩油是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页岩油作为非常规油气资源,以低渗透、流动性差而又被称为最难开采的油之一。

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位于新疆北部的准噶尔盆地东部,所辖矿权面积420平方千米,包括吉7深层稠油油藏和吉木萨尔页岩油油藏。

2020年,示范区深入实施8项重点技术攻关,打造无人巡检的“三无井场”。通过应用无杆泵采油、单井在线计量和数据远程传输技术取代人工计量取样、人工数据采集和人工巡回检查,最终实现“无杆泵采油+单井在线计量+无线数据传输+视频监控”的新型无人采油模式,在采油方式实现重大突破,采油效率进一步提升。

吉庆油田作业区59号平台钻井工人检查钻具,做开钻准备(张昀摄)

2021年,示范区将继续抓好效益开发、技术攻关和自主试点工作,不断提升油田开发水平,持续增强发展内动力,不断推动经营模式转变。并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市场化为导向,以压裂各环节单项直购方式降低成本,实现低油价下的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是新疆油田公司近年来发现的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之一,另一个为玛湖砾岩油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