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恒力石化一季度预盈41亿增93% 拓展上游炼化业务一年半赚106亿

日期:2021-04-07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7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力石化 炼化业务 原油产业

恒力石化拓展产业链后盈利大增。

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恒力石化实现净利润134.62亿元,同比增长34.29%。今年一季度业绩再度提速,预计实现净利润41.37亿元,同比增长93.05%。

其中,原油炼化业务贡献利润最大。去年上半年,公司子公司恒力炼化(主营炼化业务)实现净利润46.20亿元,占比83.74%。

记者发现,这得益于恒力石化由涤纶长丝行业向上游拓展产业链。2017年底公司115.20亿元并购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等资产,去年项目满负荷运行,盈利不断增强。

目前公司各项产能在加速扩张中,盈利能力或将持续提升。

全产业链优势凸显净利持续大增

恒力石化是行业内首家实现“原油-PX-PTA-聚酯”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发展的企业。

在产业链优势下,去年,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满负荷运行,三季度上游大炼化产能建设年产150万吨乙烯项目实现商业化运营开始贡献盈利。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3.97亿元,同比增长51.21%,净利润134.62亿元,同比增长34.29%。

今年受原油价格上涨、海外极端天气的影响,国内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同时下游终端消费持续恢复,公司下游聚酯板块需求明显改善。公司整体盈利明显提升。第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7亿元,同比增长93.02%。

同时,恒力石化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持续大幅流入,缓解了债务压力。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恒力石化短期借款达547.59亿元,货币资金为198.51亿元。但同期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183.64亿元。

业绩快报显示,去年末恒力石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469.93亿元,同比增29.34%,资产负债率也将从78.93%下降至75.50%左右。

化工顺周期来临,投资者对恒力石化预期不断增强,近三年来公司股价从不到10元每股增长至最高达49.80元,增幅将近4倍,去年全年股价将近翻番,目前股价有所回落,不过仍处于高位,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

拓展上游炼化业务打通产业链

盈利大幅提升、投资者预期增强,或是因恒力石化拓展上游炼化业务成效明显。

2017年底,恒力石化并购实际控制人旗下的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660万吨/年PTA工厂与2000万吨/年的恒力炼化一体化新建项目相关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用于炼化项目建设。

由此恒力石化由涤纶长丝行业向上游拓展,形成“原油—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的完整产业链。

在2019年3月份打通在建炼厂生产全流程之后,恒力石化逐步进入PX投产和量产阶段。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旗下子公司恒力炼化分别实现净利润60.27亿元、46.20亿元,贡献了公司同期60.12%、83.74%的净利润。近一年半,其炼化业务合计实现净利106.47亿元。

并且,去年三月份恒力石化启动二期24个15万立方原油储罐合计360万立方的新原油罐区建设,并于6月底陆续具备储备原油条件,恒力炼化目前合计具备约600万吨的原油储备能力,保证了恒力炼化在库原油低成本锁定下的超额盈利能力。

此外,为进一步巩固上游产能规模优势,去年10月9日,恒力石化还公布总投资114.95亿元建设“2×250万吨/年PTA项目”,项目位于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的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计划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预计年均销售收入212.50亿元,利润总额12.06亿元。建成后公司拥有PTA产能将增至1660万吨/年。

在下游聚酯产业领域,恒力石化135万吨民用丝项目也陆续投产,公司聚酯产能由此突破到年产300万吨以上规模水平。

受产业链上下游不均衡发展的影响,产业链盈利存在一定周期波动性。恒力石化聚酯化纤全产业链的打通以及对上游原料掌控,增强了持续盈利能力与经营抗风险水平,同时锁定从原油到聚酯涤纶各个环节的产业链利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