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打造石油行业重要创新策源地

日期:2021-04-08    来源:中国石化胜利油田  作者:孙万芹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8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胜利油田 石油行业

胜利油田党委扩大会确定,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四个面向”,落实“四个一批”,努力成为石油行业重要的创新策源地,让胜利油田成为更加开放创新、更具吸引力的企业。

到“十四五”末,胜利油田勘探开发技术要引领,在渤海湾盆地保持领先、在准噶尔盆地有大作为,两化融合技术走在前,安全绿色发展技术作表率,30%特色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技贡献率达到65%以上。

何为技术先导型企业?要成为石油行业技术先导型企业不但要拥有自己的核心品牌技术,还要同时具备领先的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能力。

围绕“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走在前作表率”,胜利油田部署了“坚定创新攻关方向、集聚创新资源合力、深化创新体系建设”三个目标方向。这三个方向分别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油田科技领域干什么、怎么干、如何保障三个重大问题。

方向明确了,多远都走得到。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胜利油田将确保原油稳产2340万吨/年,到“十四五”末盈亏平衡点降至45美元/桶以下。

科技进步将扮演什么“角色”?

科技进步如同一个支点,一旦攻克了某项关键技术和制约勘探开发的关键问题,就能撬动一大批未动用储量,带来的增储增产效益和提高采收率的潜力会大幅提高。要围绕理论突破、技术创新,实现技术快速转化、快速迭代,提高复杂油藏条件下技术适用性,既要拿得出产量,还要实现盈亏平衡点持续下降。

以化学驱技术为例,历经20多年的持续研究,油田研发的非均相复合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已成为中国石化特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的核心技术,累计增油突破3000万吨,成为行业领跑者。

随着对油藏认识的不断深化,面临的问题也不断变化,需要攻关的理论、技术也需要不断深化。

围绕“坚定创新攻关方向”目标要求,2021年,油田科技管理部依托国家重大专项、示范工程, 集团公司“十条龙”项目、重点课题项目群等目标任务,强化勘探开发科技工程作用发挥,研究攻关勘探开发、石油工程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 部署了“东部成熟探区精细勘探技术、东部老油田大幅提高采收率技术、西部准噶尔盆地规模增储快速建产技术、全节点高密度地震技术”等9个攻关方向,支撑油田高质量发展。

翻开油田《2021年科学技术进步计划》,559项已经实施或即将实施的技术研究课题将成为油田创新攻关的具体落脚点。

“十四五”期间,胜利油田新区勘探开发理论技术要突破,老区新领域勘探开发技术要进步,储量资源有效开发经营水平要提升,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技术要做好支撑,新能源技术要快速发展,增强智能化勘探开发、安全绿色、生产经营新能力。

围绕“集聚创新资源合力,深化创新体系建设”要求,胜利油田部署了“强化立项顶层设计、深化‘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科技投入持续增长机制”等五项重点工作,每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专家和责任部门,确保“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走在前作表率”方向明确、保障有力。

2020年,胜利油田对“项目+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索。今年,胜利油田将以科研项目为平台,依托重大项目培养领军人物,依托重点项目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产学研”一体化培养跨专业、跨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技能大师和创新团队。实行重点项目攻关 “揭榜挂帅”,以具体项目带动科研资源整合,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迭代创新。

在创新体系建设方面,胜利油田将强化立项顶层设计,完善科技投入持续增长机制;探索多渠道成果转化、项目效益跟踪评估机制,完善低效无效项目、专利的终止退出制度,逐步构建体现技术、成果、效益等创新要素的激励平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