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兰州石化:跑起来,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1-04-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冯作文

国际石油网

2021
04/10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兰州石化 十四五

——兰州石化“高严细实、快速行动”推进“十四五”开新局调查

兰州石化炼油装置一角。任文婧摄

一线员工精准操作,优化生产工艺,点滴入手提质增效。 冯作文摄

4月6日,在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塔吊飞舞、机泵轰鸣,一派繁忙的景象。为了在6月30日前建成投产,近8000名施工人员开展“百日会战”,夜以继日埋头苦干。这是兰州石化推进“十四五”开新局的缩影。

加快建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是兰州石化确定的战略目标。公司召开了“高严细实、快速行动”专项动员部署会,号召广大干部员工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我们要扛起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的时代重任,进一步发扬高严细实的优良作风,以敢于啃硬、勇于攀登的决心,以敢于胜利、勇于斗争的豪迈,以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气概,快速行动、顽强拼搏,奋力开创兰州石化改革发展新局面,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兰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汝新说。

一季度,公司加工原油218万吨,生产乙烯18.18万吨,乙烯产量同比增长10%;炼油综合商品收率为97.96%,同比增长6.35%;汽煤柴油总量达到149.76万吨,同比增长1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77亿元,实现税费32.3亿元,炼化业务盈利6.47亿元,利润同比大幅提升。

字当头,“跳起来摘桃子”

为了尽快建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兰州石化确定了“三步走”总体布局。第一步,“十四五”的前两年,基本完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总体布局。炼油保持年1050万吨加工能力,乙烯实现“两地三厂”布局、形成年150万吨产能,油、烯、芳结构更加合理,炼化一体化优势进一步显现。第二步,到2025年,基本建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清洁油品、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炼化催化剂、润滑油高端五大生产基地建成,十大示范标志性指标基本落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完善,员工收入和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第三步,到2030年,全面建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在高端五大生产基地基础上,产业链更加完善,产业集群形成规模,十大示范标志性指标全面落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企业影响力和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今年,兰州石化确定了“125517”总体思路,即坚持“一个总体目标”——整体效益最大化;突出“两条发展主线”——炼化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业务品牌化发展;强化“五个重点支撑”——全面预算、降本压费、改革创新、人力资源优化、智能化应用;推动“五个平台打造”——教育培训、产融融合、数智集成、炼化运维、海外运营服务平台;启动“十大示范工程”——产业转型、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源价值提升、质量成本控制、文化引领、企地融合发展、党建品牌;完成原油加工量920万吨等“七项主要生产经营任务”。

实现目标关键在“干”。公司围绕总体思路,从11个方面明确了113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通过签订工作责任状、绩效合同,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各部门、二级单位。各部门、二级单位再承接转化,细化量化,落实到人,实现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公司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号召干部员工对标先进,追求更高目标,“跳起来摘桃子”。公司领导带头制定计划方案,分头深入到各分厂、装置调查研究,推进分管领域制度更新、标准迭代、指标提升,破解制约效益提升的瓶颈。中层管理干部当好执行落实的“战斗员”,对外争取政策支持,对内带头抓好落实,从思想和行动上迈出“最先一公里”;基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操作服务人员在岗位上苦干实干,在岗一分钟、精心60秒,在生产运行一线创造良好业绩。

字为贵,跑出加速度

3月下旬以来,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建华等工程管理人员几乎每天都23时以后才下班。按照预定计划,工程要在4月30日前项目中交,然而现场还有很多设备要安装,很多仪表电气设施需调试,很多设计安装缺陷需整改。马建华带头“快”起来,说话快、协调快、落实快。

面对艰巨的目标任务,兰州石化号召干部员工“快”字优先,不仅要跑起来,而且要跑出加速度。各部门、各单位快速行动、快速响应、快速落实。

结合甘肃省、兰州市加快石油石化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兰州石化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落地,在确保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按期建成投产的同时,推动年3.5万吨丁腈橡胶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力争年46万吨乙烯扩能改造、年40万吨润滑油加氢异构脱蜡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进年120万吨催化裂化装置MIP技术改造等重点项目论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企业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公司加强企地联动,谋划企地一体化规划,研究炼化后加工和精细化工产业延伸,加强与地方政府、第三方机构合作,发挥资源、管理、技术、人才、服务等各个方面优势,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一体化产业发展体系,推动企地协同发展。

字贯穿,自始至终高质量

在工作中践行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兰州石化“高严细实”作风,已经成为干部员工的共识。在安全环保管理中,兰州石化推动HSE责任归位,强化体系运行与专业管理深度融合,突出源头预防、过程管控、应急处置。针对外来施工人员偶有违章作业的现状,公司狠抓审核问题系统整改,重拳整治规范承包商,考核承包商300多人次。公司建立安全环保低标准整治长效机制,攻坚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严肃事故事件问责追责,纵深推进一年强教育、两年强整治、三年强处罚。

针对个别单位管理流程复杂、效率不高的现状,公司制定下发了《深入推进“三精”管理实施意见》,靠实精准操作、精细控制、精益管理,研究建立制度、标准、流程一体化管理模式,持续优化公司岗检、深化车间周检,推动专业处室主建、二级单位主战,专业部门负责管理专业线、业务线系统工作,落实专业管理直线责任,加强专业引领、技术指导、服务监督。

为了杜绝“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的现象,公司改进单位业绩、个人绩效联动的一体化考核机制,把干部员工收入与业绩指标完成情况严格挂钩、严格考核、刚性兑现,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以业绩指标压实各级责任、以狠抓落实促进指标提升,把敢负责、勇担当的干部凸显出来,对不作为的干部从严追责。

字托底,提质增效最关键

“坚持整体效益最大化,抓好资源配置、生产组织、产品结构、加工路线、装置操作、产运销全流程优化,统筹域内外单位一体化生产,紧盯效益增长点调整结构。”兰州石化公司副总经济师、计划处处长陈勃说。

公司深化“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立足本职,从一点一滴入手提质增效。

在生产经营中,兰州石化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优先、事前算赢,大力推进原油及大宗原料低成本战略,以保税航煤增量为抓手,持续优化原油原料结构。在乙烯裂解原料保障方面,通过争取长庆油田上古液化气、轻烃资源互供配置计划,增加上古天然气车辆运输,一季度上古互供乙烯裂解资源持续增加,保障了性价比最高的乙烯裂解原料进厂,增效4000万元以上。公司全力稳定年300万吨重催和连续重整装置加工负荷,增产汽油调和组分,根据市场汽油价格波动优化调和汽油产量,一季度增效20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兰州石化大力推进分子炼油和成品油结构优化,落实“减油增化”措施,合理调整柴汽比,加大炼化互供力度,采取革命性举措降低柴油产量、提高乙烯产量,航汽、溶剂油、正己烷、甲乙酮、丙烯酸等高效产品实现了增产增销增效。公司优化生产运行,坚持大平稳出大效益,发挥工艺专业主导作用,强化生产调度指挥权威,开展生产难题、运行瓶颈突破,推进装置达标对标,稳妥推进“三剂”国产化,狠抓装置稳定、优化、长周期、满负荷、高效益运行,力争装置波动、非计划停工同比下降30%,促进炼油化工装置效益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