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沙特阿美出售价值124亿美元的油管业务!油价将受影响?

日期:2021-04-12    来源:和讯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4/12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 石油管道 原油产量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当地时间9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已与美国投资公司EIG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联合牵头组成的国际财团达成协议,将向后者出售价值124亿美元的石油管道业务。

沙特阿美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敏·纳赛尔向外界透露,沙特阿美将创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专门从事石油管道业务,以EIG和穆巴达拉为首的国际财团则将收购其49%的股份,如果这一交易正式生效,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基础设施交易之一。

艾敏·纳赛尔表示,这一交易将有助于沙特阿美公司释放资产基础潜力并为投资者创造最大的回报,同时沙特阿美将通过新组建的合资公司保留其对现有原油管道网络的全部所有权和运营控制权,因此不会对公司的实际原油产量产生任何影响。

此外,日前还有消息称,沙特阿美转战氢能,斥巨资布局蓝氢产业。

去年,沙特阿美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年斥资1100亿美元开发Jafurah天然气田,该气田估计蕴藏20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这家国有公司希望在2024年从Jafurah启动天然气生产,到2036年达到22亿立方英尺/天的天然气销售,并包含每天4.25亿立方英尺的乙烷产量。

但是,沙特阿美现在宣布,不再将这些天然气以液化天然气的形式出口,而是将其用于制造更清洁的燃料——蓝氢。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告诉投资者,沙特阿美转而发展氢气。

蓝氢由天然气通过蒸汽甲烷重整或自热蒸汽重整制成,产生的二氧化碳被捕获并储存起来。由于温室气体被捕获,从而减轻了对地球环境的影响。

去年,沙特阿美从沙特阿拉伯向日本出口了世界上第一批蓝氨。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是一个多山的地形,该国极端的地震活动使其不适合发展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当前,日本正在寻找可靠的氢燃料供应商,沙特阿拉伯和澳大利亚在其候选名单上。

沙特阿拉伯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最佳场所,拥有骄阳当空的广袤土地和持续不断的红海微风。然而,这家石油巨头直到现在都没能好好利用这些能源。

沙特政府正在建设一座造价50亿美元的绿氢工厂Helios,该工厂将于2025年投入使用,为计划中的超级城市Neom提供能源。

这个氢气工厂将利用太阳能和风能产生4吉瓦的清洁能源来生产氢气。值得一提的是,该工厂可能很快就能生产出比石油更便宜的氢气。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到2030年,Helios的成本可能达到每公斤1.5美元,远低于绿氢每公斤5美元的平均成本,甚至低于从天然气裂解中获得的灰氢的成本。

沙特阿美的以上变革发生在沙特力促经济多元化发展之际。

沙特阿拉伯政府近日还宣布启动一项投资计划,即在2030年前投入12万亿沙特里亚尔(1美元约合3.8沙特里亚尔),力促经济多元化发展,以降低对石油产业的依赖。

这项名为“伙伴”的计划由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提出,旨在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国内经济。包括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沙特电信公司、沙特国家航运公司在内的24家大型企业,同意在未来10年带头注资5万亿里亚尔。

作为奖励,这些企业可获得一定补贴。除私营部门投资外,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将注资3万亿里亚尔,沙特国家投资战略的投资额也将达到4万亿里亚尔。

2016年,沙特发布“2030愿景”和“国家转型计划”,希望借助经济和社会改革“双轮驱动”,逐步摆脱石油经济,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目前多项改革已初现成效。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大幅下滑双重影响,沙特经济去年遭受重创。沙特为此相继推出多项新举措,全力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

2020年10月,沙特发布国家数据和人工智能战略,计划吸引约200亿美元投资人工智能领域。去年12月,沙特内阁批准数字经济政策,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今年1月,沙特宣布在位于该国西北部的“新未来”智慧城建设一个“零汽车”“零排放”的城中城,城中能源供应全部为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城中城将广泛采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建设数字基础设施。

“阿拉伯商业”网站指出,沙特政府期望通过扩大投资,促进国内私营部门增长,带动年轻人就业,推动经济重回正轨。分析指出,去年沙特非石油部门实现逆势增长,显示出经济韧性。未来随着疫苗普及和相关激励政策出台,沙特经济有望进一步释放活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